宣教士傳記2 RAC保羅 Missionary Biography, RAC Paul

       「知識份子可能不喜歡你,沒 受過教育的人又會提防你, 你需要聖靈在每一個階段引導你。」  「印度宣教協會」(Indian Missionary Society,IMS)的同工在保羅剛進入部 落服侍時提醒他。   保羅以他的獸醫技術來幫助部落 族群改善畜牧業,與他們建立良好關 係。雖然保羅與部落族群有巨大的文 化鴻溝,但他仍決定要為他們開辦慕 道班,以他們熟悉、能夠明白的方式 講解福音,例如他會向打水的人傳講 「生命之水」的真理;向畜牧的人分 享耶穌尋找「走失的羊」的愛。   當保羅開始在部落帶領人信主 時,一個印度教好戰組織的教師嘲諷 他:「如果你真能改變那個沒用的傢 伙——巴布拉爾(Babulal),這整個 村子就真的會改變了。」   巴布拉爾是一個在人們眼中無可 救藥的醉漢,然而當保羅接觸他、關 心他、與他分享基督的愛時,他信主 了!發生在他生命的巨大改變也吸引 了他妻子歸向基督。如今,這位人們 眼中無可救藥的醉漢,成了桑塔爾族 人(Santali)的福音使者!   在奧里薩有許多部落尚待福音進 入,包括本多族(Bondo)和科亞族 (Koya)。其中科亞族經常被人占 便宜,保羅以實際行動關心他們,比 如陪同他們一同去市場,保護他們不 受騙。



天父,懇請賜給宣教士對服侍族群有從神而來的愛,因為只有向人活出這 樣的愛,才能觸動人心,使人看見「神愛世人」。懇求神讓奧里薩的所有 族群都住在神這樣的愛中。願今天在印度的基督使者,能勇敢為公義站出來。奉 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大地悲哀衰殘,黎巴嫩羞愧且枯 乾,沙崙好像曠野,巴珊和迦密 必凋殘。賽33:9

衰殘——罪的本質是混亂和毀 壞,打亂神起初定下的秩序。所以有 罪的地方,就會帶來不合諧、敗壞和 損傷。罪不僅是個屬靈和問題,還影 響到了大地。   神藉以賽亞的話清楚闡釋了罪 對土地的影響。黎巴嫩、沙崙、巴珊 都是地理位置,聖經的觀點是人在這 些地方做的事,對這片土地產生直接 影響。大地會因為我們的悖逆而承受 不良後果。當罪統轄了道德環境時, 大地環境就不豐產了。在希伯來觀點 中,人的屬靈狀況直接影響到物質的 後果。   「衰殘」的希伯來字’amal意思是 「憔悴、衰弱、日見衰老」,是一種慢 慢的退化,有時慢到我們看不出來。   大地不會突然停止生產,但貧 瘠的跡象會慢慢顯露,人的工作越來 越費力,直到一天我們意識到有問題 了,可是我們沒有公義的道德標準, 也沒有和諧的異象,恐怕也不瞭解如 何來到這地步,只能眼睜睜看著大地 慢慢走向死亡。   我們應該醒悟了,求主饒恕我們 不遵行神的教導、污染土地和環境。 今天就伸手照料神所創造的大地,留 心社會不公義的事,回轉到神面前, 不要等’amal來到了還不知道。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