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的咖啡熱

       十七世紀,咖啡首次在基督教的歐洲出現。威尼斯商人于1615年將咖啡首次帶到歐洲。雖然羅馬天主教會警告人們,咖啡可能帶來一種破壞性的力量,但教皇革利免八世(Clement VIII)還是決定親自品嘗一下這種褐色飲品。教皇非常喜歡這種飲品的味道,於是他將咖啡命名為「真正的基督徒飲料」。 一名土耳其外交官將咖啡作為禮品贈送給法國領導人,不久之後,法國人就開始狂熱地喝咖啡。根據傳聞,伏爾泰(Voltaire)每天要喝掉五十杯咖啡。 巴黎、維也納和倫敦追求時尚的人們開始湧進咖啡館。在咖啡館裡,知識份子們互相介紹自己的發明與思想,商人們則試圖尋找商業機會,這種景象在今天的咖啡館裡仍然很常見。到1700年代,倫敦已經有一千多家咖啡館,各行各業的人們都把喝咖啡作為生活的一部分。許多新思想、新行業、新交易都是在倫敦的咖啡館裡誕生的,包括我們今天熟悉的證券交易所、銀行票據交換廳以及第一批倫敦報紙等。 富於進取精神的荷蘭商人首次將咖啡帶往美洲新大陸。一名年輕的海軍軍官在船上設法養活了一棵咖啡樹,並成功地帶到馬提尼克島(Martinique)。(編註 ﹕法國海外省,在加勒比海東部。1502年,哥倫布在此登陸北美洲。) 在隨後的五十年裡,這個島嶼上總共種植了一千八百萬棵咖啡樹,它們是中、南美洲絕大多數咖啡樹的祖先。



       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20) 「奉主的名」是神給世人一個極大的權柄,就是我們可以奉主耶穌的名,一齊聚集,敬拜讚美主,歌頌主的名;又可以進行各種不同的活動﹕如讀經、禱告及團契生活。奉主的名聚會也使到我們的聚會與世上的聚會分別出來,因為祂是聚會的主人,而事實上,主耶穌真是聚會的主人。並且這節經文帶著一個應許,主必然在我們中間。一個有主同在的聚會必然是蒙神賜福,又有主賜下的話語;所以我們當盡心竭力尋求祂,奉主的名宣告祂的賜福與平安與我們同在,奉主的名向天父禱告祈求,奉主的名藉著祂感謝天父。



奉主的名聚會,神就在我們中間,這顯示神的國臨在了。奉主的名禱告,神就在我們中間,這顯示天地的合一,成為一幅美麗的圖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