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巴赫蒂亞里族 The Bakhtiari People of Iran

       色彩豐富的巴赫蒂亞里民族約有七十五萬至一百萬人之多。他們住在伊朗西南部札格羅斯山區裡、景色美麗又乾淨的高原地帶。哈馬塔勒(Chahar Mahal)省內有平原、河流、山谷、茂密的森林、及白雪覆蓋的群山;是豹、羊群和熊類的棲息地。 這裡也長滿了野生的植物,例杏仁樹、核桃樹、梅樹及梣樹。巴赫蒂亞里民族分為許多大部族、小部族及部落。半數的族人仍保持他們傳統的生活方式,男人牧養畜類,女人編織地毯及照顧家人。其他人則定居務農,以及從事各樣商業活動。 在這以父系為主的文化中,巴赫蒂亞里的婦女享受到很大的自由。她們穿著傳統的及地長裙、上衣及頭巾,色彩鮮豔美麗。幾千年來,每逢春天來臨,他們都要花四至六星期遷徙,離開在胡齊斯坦省過冬之處,遷移到伊斯法罕省西南邊、哈馬塔勒的夏季草原區。成千上萬的男、女、小孩及家畜越過伊朗最難行的山區,目的為了尋找草原。 巴赫蒂亞里語代代相傳,在家庭及商業上都通用,不過許多人也說波斯語。大約有三十五萬人只會說巴赫蒂亞里語,尤其以老年人和婦女為主。 巴赫蒂亞里人像大多數的伊朗人一樣,是什葉派穆斯林。在他們的區域內只有少數幾間小教會及分散在各地的基督徒。此外,有少數巴赫蒂亞里族信徒散居在世界其他地方。初步的聖經翻譯工作已經在英國展開。



●願神軟化巴赫蒂亞里人的心,願意接待耶穌的信徒,使他們可以領受福音。 ●願神興起代禱者專為巴赫蒂亞里族人禱告。 ●能用巴赫蒂亞里語製作出合適的福音材料及廣傳的方法,包括聖經翻譯、無線電廣播及「耶穌傳」影片。 ●為說巴赫蒂亞里語的信徒禱告,願他們有智慧和恩賜建立起各樣強有力的事工,以便能有效地向本族人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