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猶主義

       為什麼猶太人在歐洲被屠殺﹖這都是自古以來一種反猶太民族的表現, 在基督教興起之前就有;是對仇恨猶太人或猶太教之思想與行為的總稱,在各時期有不同的動機、背境和表現形式,到希特拉時期,則達至高峰。其中一個原因是猶太民族的一神宗教,獨特性和生活習慣,與其他民族是大大地格格不入,而引起的憎恨和排斥。如兩約間馬加比起義,就是因為羅馬官員強迫他們拜祭宙斯吃豬肉,引起馬加比家族起義。跟著在教會初期,由於猶太人對基督徒的迫害,引至在基督教被羅馬奉為國教時,教廷對猶太人開始有各種的排斥、壓迫。 中古時期,猶太人被認為是謀殺基督的凶手,指他們是卑劣、貪婪、充滿邪惡、鬼附的人,藉宗教裁判所殺害了許多猶太人。十字軍東征期間,沿途殺了一萬多猶太人。宗教改革時期,馬丁路德初期認為猶太教只是與基督教在神學上有不同,而致力於把他們挽回。可惜,猶太人不領情,導致馬丁路德晚年時期轉為大力地斥責猶太教,而且提出各項打擊猶太教的方案。十五世紀末,西班牙因為猶太人拒絕受洗成為天主教徒,而把一百多萬的猶太人完全驅逐。這些深遠的影響,間接促成德國納粹對猶太人大屠殺。 最近,全球性的反猶主義有加劇的現象,主要是混合了反以色列主義。大屠殺後,猶太人致力於回到以色列立國,但此舉卻引起阿拉伯世界的仇恨,加上以色列在強敵四面夾攻下,歷年採取的強硬先發制人手法,引起今日那些有大量穆斯林移民群體的歐洲各國的不滿,再加上近年的金融危機,猶太人亦被指為罪魁禍首。



天父,求你寬恕教會對猶太人的敵意,求你擦亮信徒的心眼,使他們明白真理:明白猶太人是你眼中的瞳仁、是你的長子、是你的產業、是你心所愛的、是你所隱藏的、所保護的。啊們。

       請讀以下經文﹕ 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神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他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你出來要拯救你的百姓,拯救你的受膏者,打破惡人家長的頭,露出他的腳(原文是根基),直到頸項。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巴谷書3:2.,3,13,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