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富爾的衝突

       2004年春季,十萬難民在詹賈威德人的追殺下,逃往乍得,國際社會開始意識到當地出事了。隨後上演了一場兩幕鬧劇,其中一幕是蘇丹政府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同意非洲聯盟在達爾富爾部署七千人的維和部隊,另一幕是蘇丹政府繼續支援阿拉伯武裝人員屠殺、驅趕達爾富爾人,同時暗中阻撓聯合國維和部隊的進入。 達爾富爾衝突的直接結果是約三十萬人死亡,二百七十萬人逃往乍得和達爾富爾其他地區的難民營中。難民營有大有小,難民人數從一萬五千人到十三萬人不等。各種國際非政府組織為難民營提供服務。 2009年3月,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宣佈,蘇丹總統奧馬爾‧埃爾-巴希爾(Omar El-Bashir)犯有戰爭罪和反人道罪。2010年7月,ICC又宣佈他犯有種族滅絕罪。就在 ICC 2009年3月宣佈的那一天,蘇丹政府驅逐了十名持批評立場的人道主義救援人員,自始非政府組織無法再為難民營提供醫療、衛生、飲水等方面的服務。 多輪和平談判導致反叛組織分裂,一些派別出於金錢和權力的目的,同意與政府和解,而大部分重要派別拒絕和解,除非他們的要求得到滿足。對國際社會來說,談判期間的停火決定充滿希望,但對達爾富爾的人們來說,談判可能意味著新一輪戰爭的開始。



       沒有任何希望--有智慧 hakam (一) 你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麼.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26:12〉 聖經的智慧不是來自牆上掛的學位證書,hakam這字涵蓋許多實際生活的技能,從建築匠、金屬匠到領袖與參謀。可是所有這些實際應用的基礎是由神賜下,不是從大學學到。有智慧的人是聽從神律法的人,他接受責備與糾正,以適當的謙卑說話,而且領悟到神是他美好人生的源頭。 當然還有另一種「智慧」,是世界所謂的「智慧」。這種智慧努力從人的技巧與聰明中找到它的來源,它的目標是找到一個靠自己成功的方法,結果是微妙的自傲。「這事完全掌控在我手中」、「我八面玲瓏」、「沒人抓得到我的把柄」。 所羅門是世上最有智慧的人,那智慧是神賜給他的禮物,他的所有真知灼見都不是來自他自己。他覺悟到他所有的英明睿智都是得來的禮物,就給我們一個警告。許多人認為自己很聰明,相信人生在他們的掌控之中,是「追星族」。所羅門嚴峻地告訴我們,這些人比愚昧人更難找到真正的人際關係,而愚昧人本身已夠糟了。所羅門為何如此嚴厲呢?因為他曉得走向災難的第一步,是靠自己與自滿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