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族 So People

       「鎖」是兄長的意思,這個名字指出 一個事實,就是鎖族比他們的「弟 弟」老撾族更早在這個地區定居下來。鎖族 人在家中一般以母語鎖族語溝通,與鄰居交 流則使用通商語言老撾語。 大約有14萬鎖族住在老撾的湄公河沿 岸,他們多數以務農為生。鎖族至今仍活在 戰爭的後遺症當中,因為許多未爆炸的彈頭 仍留在這片土地上。孩童們很可能會因為一 不留意,手腳便被炸掉了。 鎖族天生好客、充滿好奇心,因此不難 與他們談論耶穌。然而,偏遠的地理位置卻 攔阻了鎖族接觸福音,到今天仍然沒有幾個 人聽聞耶穌的事蹟。 另外,一旦涉及將生命交託給基督的 教導時,許多文化隔閡也會出現。雖然鎖族 自稱是佛教徒,但他們也信奉祖先祭拜和泛 靈主義,認為這個世界住著善靈或惡靈。因 此若鎖族接受耶穌,意味著他們必須揚棄一 切別的神,這表示將與他們的村落和家人隔 絕,會被視為叛徒。



「我們因信耶穌,就在祂裡面放膽無懼」天父,祈禱有委身的基督工人, 放膽無懼的去到老撾宣教禾場接觸鎖族,在他們當中生活和工作,帶領他 們歸向永活的真神。求父神也感動有醫療宣教士願意去幫助需要裝義肢的孩童,讓 這些無辜的孩童能被妥善關心和照顧。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 洗淨杯子的裡面,好使外 面也乾淨了。太23:26 瞎眼的「你是瞎了眼還 是怎樣?」當我們這麼說別人 時,並不是說對方真的瞎了, 而是說他太無知,看不見眼前 的事物。 希臘文tuphle是很不客氣的 話,但我們應該要警醒。經文 要表達的是假冒為善的人不僅 說一樣、做一樣,而且不察覺 自己的虛偽。 許多時候,我們自以為杯 子是乾淨的,沒意識到自己的 虛偽,直到有人指出來。當神 派人來把我們的雙重標準和瘡 疤揭露出來時,我們要感恩。 記得保羅去大馬色的路 上,當時他「瞎眼」到極點, 耶穌必須親自揭露他。在遇見 耶穌之前,保羅看不見自己的 盲點;我們多數人也一樣,需 要別人的提醍和啟迪。 現在有一個問題:如果我 們真是瞎眼,看不見自己的盲 點、自以為是、講做各一套, 我們是禱告求神派一個人來揭 露,並且願意敞開心懷悔改? 還是其實我們不希望被光照 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