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穆斯林 Spain Historical Islam in 21st Century Circumstances

       穆斯林曾經統治西班牙大片土地將近七百年之久。安達魯西亞(阿拉伯名稱為Al-Andalus)指的就是伊比利亞半島上曾受穆斯林(或稱摩爾人)統治的地區。1492年,最後一個穆斯林重鎮格拉納達市陷落,被阿拉貢的斐迪南二世所征服。至今仍然有人認為穆斯林統治下的西班牙(安達魯西亞)是基督徒、猶太人及穆斯應當學習和平共處的一個楷模。不過,多數學者指出這種安達魯西亞式的想法不切實際。 今天西班牙的穆斯林將近八十萬人,多半是來自摩洛哥的新移民。在馬德里市內有一間歐洲數一數二大的清真寺,建築經費得自沙特阿拉伯的資助。雖然從北非來的穆斯林早已成為西班牙重要的少數民族,可是西班牙的基督徒極少人會積極地向他們傳講基督。位在摩洛哥北海岸的休達及梅利利亞兩市(屬西班牙領土)的情況也一樣,這兩市幾乎一半市民是穆斯林。 令人高興的是這兒也有過大規模的福音活動,特別在阿爾赫西拉斯(Algeciras)和馬拉加(Malaga)等港口都市,向來去摩洛哥的穆斯林旅客分發文宣、卡帶及DVD。很可惜那兒的阿拉伯人或柏柏爾族的基督徒幾乎沒有定期聚會敬拜和互相鼓勵的事。有些族人曾試著聚會,但是通常情況不佳。有幾位出身穆斯林的北非基督徒如今在西班牙聖經學校唸書,他們的處境困難,因為常受到親友們的反對。



●認真信主的西班牙人數目不多,但是他們有很多機會向住在國內的穆斯林傳福音。 ●求神加給他們有智慧、熱心並激勵更多西班牙的基督徒起來服事穆斯林。 ●在穆斯林聚居的區域派發福音文宣及DVD。 ●為進入西班牙聖經學校唸書的北非年輕人禱告 ●在西班牙製作無線電廣播及電視節目供北非的人收聽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