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富爾人的宗教生活

       大部分達爾富爾人是虔誠的穆斯林,每天在城鎮的市場上或者村莊的大樹下集體祈禱。在齋月期間,達爾富爾人白天齋戒,但仍然在田地裡勞動。大部分達爾富爾人是蘇菲派穆斯林。在城市中,孩子們白天通過清真寺的揚聲器,吟唱真主的名字,直到夜晚。此外,人們用五顔六色的帳篷、糖果和自行車上的彩帶來慶祝先知穆罕默德的生日。大部分村莊沒有小學,村民將孩子送往最近的古蘭經學校,教師幫助孩子記住《古蘭經》的經文。那些不懂阿拉伯語的孩子們根本不知道他們背誦的是什麼。 達爾富爾人,尤其是村莊中的達爾富爾人,表面上是穆斯林,但實際上信奉世俗伊斯蘭教,例如他們配搭護身符,保佑他們免得疾病。嬰兒的第一個珍貴禮物是一個正方形皮革護身符,用黑線系在脖子上。對村民來說,家畜是最重要的財產,因此連一些家畜也佩戴護身符。男人們在胳膊上方系上一條類似手鐲的帶狀護身符,而反叛部隊的士兵們則在彈藥帶上系上幾百條護身符。傳統的宗教首領在當地社區中具有重要作用,他們負責為病人舉行治療儀式,例如用灰燼組成《古蘭經》的經文,然後將灰燼放入杯中,與水混合,讓病人喝下,然後吟誦「以真主的名義」99遍,每吟誦一遍,就向病人吐一口吐沫。 聯合國工作人員和非政府組織開啟了達爾富爾的大門,許多外來者是基督徒。非洲人、西方人、亞洲人、南方和努巴山區的蘇丹人正在積極地為達爾富爾的和平而祈禱,為與當地人分享信仰而祈禱。



       沒有任何希望--有智慧 hakam (二) 你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麼.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26:12〉 如果我的夢想是做自己的老板,如果我對廋皮猴法蘭仙納杜拉唱的「My Way」發出共鳴,那麼我肯定比愚昧人更糟糕。即使是愚昧人,若受到嚴厲懲罰,也還有希望悔改。可是認為自己是自己的神的人,註定會滅亡。愚昧人還有一點希望得拯救,可是傲慢的人一點都沒有。 我們的文化崇拜傲慢所謂酷的人,當然我們並不巴結對我們頤指氣使的人,可是我們都想成名、自由與富有。我們喜愛八卦新聞、打聽社會名人和有名的富人,為什麼?因為我們把白手起家的人奉為世界偶像,崇拜那些我們相信掌握著人生的人。誰是更大的愚昧人?那些相信他們掌握著自己命運的人,還是崇拜那些傲慢的人的人? 可悲的是,基督徒並沒有免疾力,自從夏娃誤以為她能借住一點外來幫助,就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以來,每個人都患上了這病。即便是我們這些有著最好動機的人,當我們開始以為我們比別人更好、更快、更平順、更能幹時,就會極快地成為傲慢的俘虜。神的禮物都伴隨著重大責任,通常是從那些不肯使用它們的人,最清楚地表現出來。如果你在生活中覺得神的手很舒服,就要當心了。你或許正在傾向「我能靠自己做到,謝了」這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