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克教徒相信什麼?

       與其他主要宗教一樣,錫克教有一些高標準的道德教義,和基督徒類似。當我們要將耶穌介紹給錫克教徒時,這些教義可作為溝通的橋樑。 錫克教不贊同印度教的某些過分行為。正如保羅說:「不勞動者不得食。」錫克教認為整天祈禱、齋戒的人,如印度教教士,是一些寄生者。他們強調應該要熱愛勞動,而這種觀念在某種程度上解釋了為什麼錫克教徒都比較富有。 另一則最強教條是提倡廢除種姓制度,因為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他們主張博愛,認為所有人都是兄弟。與印度教徒和穆斯林相比,他們更尊重婦女,替印度教賤民帶來尊嚴和價值。 錫克教還有一些基督徒也贊同的觀點:在屬靈成長的道路上,會有貪欲、憤怒、貪婪、依戀和自我為中心成為攔阻;我們不應浪費生命追求物質享樂,因為我們的目標是與神成為一體;唯一值得我們祈禱、讚美、奉獻的,是創造了我們的神。 但我們不贊同錫克教中有關轉世的教義。與印度教徒一樣,錫克教徒相信死後再生。錫克教徒相信今世要有足夠的美德,來世才能再生。《希伯來書》9:27-28卻認為:「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 我們的宗教信仰之基礎是耶穌基督。即使是穆斯林,也承認耶穌基督是一位重要的先知,但錫克教徒的精神生活中,並沒有耶穌基督的位置。錫克教徒否認有原罪,意味著他們不需要救主。錫克教徒接受洗禮的目的,僅僅表示他們開始接受這種宗教,他們沒有像我們那樣,將洗禮看作是歸入基督的象徵。



天父,求你幫助向錫克教傳福音的宣教士們,有聰明智慧找到彼此溝通的橋樑。因為愛他們,愿意更多了解他們,以明白他們的捆綁,將你介紹給他們。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路標--順服 Hupekoos (二)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 注意到保羅說,主耶穌通過存心順服來降卑自己嗎?即使對神的獨生子,這也不是自動的。為了要能存心順服,我必須順服下來。順服是關於行動的事,不是感覺,其實聖經常說順服發生在感覺之前。別告訴我你必須先回家禱告,看要不要做神已清楚命令的事。直接去做,讓步!當你行為做對之後,神會負責感覺的事〈你心中的渴望〉。 在以希臘文化為本的世界裏,委身做某事之前,我們要先知道所有的理由和感覺才行。認為除非我們的行為是純淨和理性的,否則我們還沒達成順服這要求。因為如果你內心是悖逆和抵制的,神還會真要你服從祂的命令嗎?答案是,正是!如果你照神說的去做夠久的話,你的心也會隨著改變。可是如果你一定要等到你的心對了才行動,當遊戲結束時,你會依然在等候。神把世界造成要按祂的命令去運作,即使你開始時不情不願,一旦照著去做,就會讓你與神和諧一致。主耶穌稱讚哪個人呢?那個說對了話但不去做的,還是說錯了話但去做對的事的呢?看路標,讓步!不論你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