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四)查理斯•馬什和珀爾•馬什Charles and Pearl Marsh

       1962至1966年,馬什夫婦在乍得共和國(Republic of Chad)工作。該 國雨季、旱季不斷交替的極端氣候,讓珀爾患上了嚴重的關節炎,異常痛 苦。當地無法獲得維生素,乾淨、健康的食品異常昂貴。在珀爾的後半生中,不 斷忍受極大的痛苦。 1964年,珀爾返回阿爾及利亞,與正在那裡工作的黛西會面。珀爾希望重返 以前的家,但那裡被阿爾及利亞軍隊的一位首領哈爾齊(Harzi)佔領。哈爾齊是 一個殘忍的軍人,至少殺死過二十個人。哈爾齊既不怕神,也不怕人。在死亡的 威脅下,馬什夫婦當年留下的忠誠守衛不得不將房屋的鑰匙交給哈爾齊。看到曾 經充滿無數愉快回憶的家變成骯髒、破敗的軍營,珀爾深受打擊,痛苦不堪。 回到英國之後,珀爾做了一系列髖部手術。每次手術後都會引發併發症。在 忍受多年病痛之後,珀爾于1981年1月9日去世。



天父,許多宣教士在今生所過的日子,或許並不讓人羡慕;他們無時無刻 需抗衡世俗的價值觀,走一條與大部份人不一樣的路,求父讓他們常常能 看見將來的榮耀,有屬靈的眼光,托著他們在今生的服侍。也求父您讓我 們從宣教士的見證,聽見您對我們個人發出的呼召。奉主的名求,阿們。

       還沒看見,已經活在當中(一) 因為他等待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設計所建造的。希伯來書 11:10 等候——你大可說亞伯拉罕是個沒有方向感的人,他花上一生大部分時間 跟隨一位神,朝向一個他從未抵達的地方前進,手中也沒有地圖,只憑著一顆 對神順服的心,和對神的信心,學會了按照神的指示來行動。這節經文的要點 是——亞伯拉罕沒有停止過尋找。雖然他始終沒有到達神建立的那城,但他 一直朝那方向走去。 這裏的希臘文動詞為oregomai,意味著「朝向」或「為之奮鬥」。在新約中只 用過四次,然而這字真正的用法,卻不是古希臘人想法中使用這字的概念。 對希臘人來說,oregomai是個驅使一個人通過理性得到啟發(奮力追求真善 美),或由於熱情(欲望)而令一個人腐敗的關鍵性態度。對希臘人而言,若一個 人奉行理性至上,就能在宇宙的法則上漸次上進,達到神的境界。這與今天的新 紀元思想很相似,不是嗎? 另一方面,一個任由情欲來鞭策和控制的人,就會自行下滑降低,進入情欲、貪 婪和貪財。對希臘人來說,努力可以朝向兩個方向,關鍵在乎是否讓理智成為優先。 今天,有許多與道德訓練相關的想法,都可在這概念中找到定位。當我們的文 化提倡「理性」的倫理,就是在倡導以希臘人為本的決定。(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