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森人 Gosain People

       傳統上古森人是非常虔誠的印度教徒,是專司敬奉濕婆的苦行僧,足跡遍布印度各地。他們定意過著禁欲獨身、素食刻己的乞討流浪生活,以求獲得神明悅納和心靈平安。

印度有將近160萬的格森人,主要生活在印度北部和尼泊爾接壤的北方邦,也有一些格森人居住在尼泊爾及孟加拉。

目前古森人的苦行僧生活方式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許多人已轉向農業、畜牧、人力車、木工、工業、勞動臨時工,織布刺繡工,甚至政府服務,商貿等。他們也和其他印度教徒一樣,過著有家庭的婚姻生活。不過仍有少數苦行者依然選擇遵循禁欲的生活來供奉和看守濕婆神廟。

古森人曾經是嚴格的素食主義者,他們的主食包括穀物、扁豆、蔬菜和肉(除了牛肉)。這個族群實行計畫生育、由父母安排婚姻、女孩的識字水平普遍低、財產由兒子繼承、長子為家庭的領袖。傳統上,古森人的社區由他們的議會監督處理離婚和家庭糾紛;犯錯者的罰款會用於濕婆神廟的盛宴。

雖然古森人有機會接觸到福音,但由於北方邦有禁止印度教徒改教的法規,因此至今他們仍是未得之民。



天父,祈求向格森人彰顯你是供應的神,這樣他們就不再需要為了要向錯誤的神奉獻,而承受沉重的壓力,或是以物質來尋求權力。祈求他們所認識的基督徒,可以向他們活出豐盛生命的見證。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但願格森人可以單純信靠耶穌,讓沒有擔憂的生活從不可能變為可能。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美好工作的,到了耶穌基督的日子必完成這工作。腓1:6

美好工作--不是所有工作都算為「美好工作」,我們常把生活中許多工作稱為是「神的工作」,其實未必是神做的美好工作,而是以我們的力量做出自己的工作。「美好工作」是由神開始,並且確定它會大工告成。

這個短語有兩個希臘字:ergon和agathon。ergon和英文字energy(能量)有關,那是工作;agathon的意思就很寬,一般翻成「好」,但也包括了「優秀、最好、賢德、正直、有用、仁慈、有益、傑出」等意思。這些意思為我們提供了一些標準,以下的問題幫助我們省察自己所做的是否來自神美好工作。

1 你所做的事有越來越出色了嗎?

2 你是否把工作做到「最好」?

3 你的道德品格有越來越好嗎?

4 你內心希望每個行動能越來越正直嗎?

5 你積極遵守神的誡命嗎?

6 你的生活方式對別人有益處嗎?

7 你是按照神的觀點生活嗎?

神正在我們我們身上做美好工作,我們應該發現自己是按照這美好工作的特質被塑造。照鏡子看看,你能在自己身上看見神所做的美好工作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