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綸湯遜Cameron Townsend

       加支告族人(Cakchiquel)問金綸湯遜(Cameron Townsend) (編註 ﹕金綸湯遜是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創辦人) :「如果你的上帝如此偉大,他為什麼不能講我們的語言?」 有一個人當時就站在金綸湯遜的身邊,這個人建議金綸湯遜為加支告族人開辦一所學校,並將聖經翻譯成加支告族語,這個人與金綸湯遜一起,將第一個卡克奇克爾人帶到耶穌基督的身邊,這個人讓金綸湯遜相信,加支告族人是聰明的族群,他們能夠從學校教育與聖經譯文中獲得益處,他是誰呢? 他就是方濟各‧迪亞茲(Francisco Diaz),一位貧窮的加支告族咖啡種植者。金綸湯遜在危地馬拉傳教的早期,迪亞茲曾經擔任他的嚮導。我們能夠記住偉人的名字,但往往忘記那些幫助過偉人的普通人的名字。金綸湯遜剛到危地馬拉時,只能講英語和西班牙語,正是在迪亞茲的幫助下,金綸湯遜開始在加支告族人中間傳福音。 「我叫方濟各‧迪亞茲,奉上帝的名歡迎您!」 這位赤腳的加支告族人用緩慢的西班牙語說道。此時是1917年,金綸湯遜首次來到加支告族人的村莊。這兩個人很快就意識到,他們將在一起工作,以便在當地宣教,將九百多篇聖經章節翻譯為當地語言,並譜寫這個地區的宣教歷史。



求主差派更多樂於助人的男女,將福音未及的族群帶往耶穌基督的身邊。

       你們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8:10下) 當人不知道有主與他同行,要獨自面對生命,就會很容易被憂愁的情緒所籠罩著,因為就算有人陪伴在身邊,但知道人實在有限,豈能處理人生中無限的張力和問題呢﹖惟有一位超越世人,又願意與世人同行的全能者介入我們的生命,才可以啟動生命的力量。若果我們靠自己,只會增加憂愁;惟有靠主,就可得著喜樂。所以使徒保羅提醒我們要靠主常常喜樂,並再次提醒我們要喜樂;因靠神而得的喜樂,叫人心靈輕省,心中雀躍;面對任何事都有能力應付,因為祂成為我們的依靠;面對任何困境都有信心解決,因為祂是我們隨時的幫助,這份穩妥就是生命的錨,叫人有滿足的喜樂。



主啊,我要習慣凡事想起你,凡事禱告你,凡事交託你,叫我能擔子得卸,腳步輕省,滿心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