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屠殺裡教堂嘹亮的歌聲(二)

       這刻,車廂裡的猶太人惱怒著、失望著、抵抗著、掙扎著、嚎哭著…他們在各個同伴的眼裡內尋著光明、憐惜的光明,這是互相憐愛的時候,但他們的心靈彷彿陷在冰寒的井錮,他們在憂傷中放聲哀慟:「主啊!讓教堂裡的人們聽見我們的嚎慟!請他們來關心我們!可是,當他們聽見鳴笛聲和累贅的火車壓著路軌發出的隆隆轆轆聲,基督徒便揚高他們的嗓子。那刻,我們向教堂裡的人們放聲嚎哭、放聲哀慟,我們知道他們聽到我們傷心的嚎哭,希望他們憐憫我們吧了!但他們把嗓子提得更高,向至高者發出更嘹亮的歌聲。我們知道自己將會死去,但他們卻向我轉背漠視。」 新生的小黃花在草叢裡睥睨,它們在風裡飄拂著它那黃白的裙衣,目送著火車過山、過水。 教堂裡的人繼續舉起雙手唱歌讚美神,但卻關上心扇漠視猶太人滾沸的眼淚,他們用嘹亮的聲音淹沒所有無辜者的眼淚。他們一點兒也沒有留意車廂裡的失望,求助和嚎哭。基督徒怎會聽不進猶太人的嚎哭呢?但神憐憫,永遠憐憫祂的長子以色列的嚎哭,祂一直坐在火車上,祂的手臂依舊抱著他們。 時光逝了,沒有人再談論這些事情。一個靜寂的深夜,黑巍巍的星光照著冷冷的屋頂。這個老人眼裡凝淚沉思著:「可是,我在深夜的夢鄉裡仍聽見鳴笛聲,我仍聽見他們求助的傷心嚎慟。我骨子裡一陣子冷,我對神說:『神啊!請寬恕我,寬恕我們所有稱自己為基督徒的,卻沒有作任何的干預。』」 這個真實的故事,讓我深信主耶穌用憐憫的眼光看車廂裡的猶太人。 我學習用主耶穌的眼睛看祂關懷的人,因為這雙眼睛,曾用關懷和憐憫的眼光看患血漏的婦人、拿因城的寡婦、飢餓的人群、患痲瘋的、瞎眼的、傷心的。讓我看見祂所看見的,神的愛和猶太人的苦澀 — 好叫我的眼睛愈來愈像主的眼,一雙能關心負傷心靈的眼睛。 《大屠殺裡教堂嘹亮的歌聲》源自《從長城到哭牆》 作者﹕嘉雯,出版﹕Cherisland Ltd.



請安靜默禱

       請讀以下經文﹕ 錫安民的心哀求主。錫安的城牆啊,願你流淚如河,晝夜不息;願你眼中的瞳人淚流不止。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心如水。你的孩童在各市口上受餓發昏;你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哀2: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