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韃靼人 Crimean Tatars

       一位母親緊咬嘴唇,心急如焚地盯著電腦。她的丈夫正在 網上搜尋監控錄像的記錄,一方面希望可以知道他們的兒 子被綁架的情況,另一方面更希望沒有看到那畫面,雖然明知不 太可能,但心裡還是希望自己的兒子沒有被綁架。 最近幾個月,發生了一宗又一宗的綁架事件,許多支持烏克 蘭的韃靼年輕人在克里米亞半島上無故「消失」了。自從俄國并 吞了克里米亞之後,便在克里米亞韃靼人的房子做標記,從此那 些沈默的抗議者便一個接一個失蹤了。 綁架行動讓克里米亞韃靼人回憶起1940年代,當時俄國大 規模將這族群驅逐到西伯利亞的那段歷史,導致約一半的人死於 營養不良和疾病。 最近俄國併吞了克里米亞,在韃靼人中引發了一波接一波的 震動。受俄國幕後操縱的公民投票顯示,似乎克里米亞韃靼人歡 迎這併吞,但事實並不是這樣,更多韃靼人願意留在烏克蘭,他們相信烏克蘭可 以更好地保護他們的權利。 許多克里米亞韃靼人沒有俄國公民身份,這可能會影響他們擁有土地、旅 行、上學、就醫等權利。 在248,200克里米亞韃靼人中間,約98%住在原本屬於烏克蘭、現在卻成為 俄國一部分的克里米亞。克里米亞韃靼人是一個突厥族群,他們因為自己的語言 與文化,經常遭受俄國的迫害。 大部分克里米亞韃靼人是名義上的穆斯林,他們將伊斯蘭教、萬物有靈教和 獨特的習俗混合在一起。目前只有0.01%的克里米亞韃靼人是基督徒,這個族群 依然沒有聖經,也沒有教會,但信徒的人數正在增加。



天父,知道克里米亞韃靼人現在的境況,巴不得他們能盡快聽到耶穌,認 識耶穌,知道耶穌深愛他們,以致在面對動盪中,他們不至於失去盼望; 也願他們在終日需擔憂的生活中,能享受到從神而來,無人可以奪走的平 安。奉主名求,阿們。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廿 12---- 孝敬—kabbed在希伯來聖經中出現376次。一半以上用在有份量、有地位、值 得尊敬的人身上。現代人許多已不看重尊敬父母和長輩,也許是因為傳媒和學校大 肆宣傳年輕人可以自己來摸索道路,畢竟現在和父母當年的環境已很不同了。 現今時興新事物,手機和技術都是日新月異。教會也讓年輕人出去宣傳,會 顯得更吸引人慢慢地年輕人就以為不再需要長輩的經驗和勸戒。希伯來人比較尊 敬年長的人,他們會認為我的祖父、父母、師長都敬畏神,他們的經歷使他們和 神的關係越來越深,就好像婚姻和友誼,時間越久就越醇值得年輕人虛心學習。 敞開心懷了解長輩們當年的掙扎對年輕人極有幫助,即使環境已不同。 我希望能幫助年輕人更敬重他們的長輩。我也禱告和希望你的孩子們能夠學 到寶貴的功課,幫助他們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我希望年輕人明白,雖然青春活力讓我們做許多事,但還有許多事情要學 習,才能更有效地發揮能力,完成神對我們的計劃。我多麼希望你能從長輩身上 學到如何加深與神的關係,預備自己遇到生活困難時有信心。我感謝所有曾留給 我良好價值觀影響的人。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