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拉茲人 Laz People in Turkey

       拉茲人居住在土耳其東北 部和格魯吉亞西部的黑海 南岸。歷史上這個地區是許多入侵 軍隊的走廊,出現過許多統治者。 今天拉茲人在土耳其的數量 很少,他們的語言頻臨滅絕。孩子 們已經不會講拉茲了。拉茲語沒有 字母表和文字,是一種口頭語言。 近年,有人在土耳其發起要學校教 授拉茲語的運動,然而卻很難找到 能勝任的教師。 許多年來,拉茲人學著融入主 流社會中,但他們的口音經常遭到 嘲笑。最近,拉茲人更開始了「拉 茲文藝復興」運動,以此表明他們 的態度。 最初拉茲人曾經是基督徒, 但16世紀穆斯林入侵, 這個族 群皈依伊斯蘭教。不過,我們聽 到在格魯吉亞的阿迪亞利亞地區 (Adjaria),有一些拉茲穆斯林放 棄了伊斯蘭教,再次信奉基督教。



天父,我們要為在土耳其人數不多的拉茲人禱告,他們努力想保存自己語 言和民族的特性,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求父神幫助他們。我們更關心他 們救恩的迫切需要,懇求父神差派宣教士去到拉茲人當中,與他們分享福音,聖 靈預備每個聽到福音的人,願意開啟心扉接受主耶穌為個人救主。我們要感謝父 神,聽到在阿迪亞利亞有拉茲人的穆斯林重歸父神懷抱,求父堅定他們的信心, 供應他們一切屬靈的需要。奉主名求,阿們。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 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 人。羅8:28 得益處——雖然保羅以希臘文寫這節 經文,中文翻譯是「得益處」,但保羅的 思維卻是希伯來式的,更貼切的是——神 的目的是要yatav(福分)顯在祂兒女身 上。 昨天我們討論過,人不要自以為聰 明,以為能夠知道自己的道路,而是要聽 從神,因為神的旨意是要我們末後能夠得 益。 希臘文的「益處」是agathon,前面 有個介系詞eis,表示是往「益處」的方向 移動:萬事都互相效力,無論我們遇到什 麼,都是往agathon的方向移動,最終要進 入agathon。傷痛、試煉、患難、喜悅、失 望、得勝,最後都要引我們進入神所要給 的益處。神知道我們的道路,所以我們應 該信靠祂。 Agathon的意思很寬,包括是優良 的、有價值的,高尚的品格等等,所以也 可以說,神要帶領我們走一條分別為聖、 效法祂的道路。在這過程中,我們有時候 會面對爭戰,會感到辛苦、掙扎,但目的 地是美好無比的agathon。 啟示舊約和新約的是同一位神,祂 對人有同樣的心意。祂要我們成聖歸給 祂,然後帶領我們達到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