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魯族 Tai Lue People

       如果有人問起傣魯族住在哪 裡? 可以說這族群住在中國 的雲南省、越南、泰國、老撾,以及 緬甸。 很久以前在他們當中就有為基督 作見證的人。最早是19世紀初來自長 老會的同工,他們在雲南省騎著大象 逐村去分享福音。雖然聖經已翻譯成 他們母語,但傣魯族至今仍是福音未 得族群。 傣魯族是南傳佛教徒,他們相信 行善能使人輪迴到較高的社會階級; 行惡下輩子就會輪迴成牲畜。他們的 許多習俗和禮儀,都以此信仰體系為 中心。 傣魯族一年一度會慶祝「潑水 節」,人們彼此潑水象徵過去一年 的罪得到除淨,新的一年有嶄新的開 始。雖然他們有認罪和饒恕的認知, 但卻不認識赦罪的主。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 的軛挾制。」天父,願傣魯族能早日認識唯一能赦免他們的罪,使他們得 著自由、全新和更美生命的耶穌基督。求聖靈在知罪的傣魯族心中動工,使他們 能渴慕聖潔的生命,以致他們的心能向耶穌基督的救恩敞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求,阿們。

       但法利賽人聽見,就說:這個人 趕鬼,無非是靠著鬼王別西卜罷 了。太12:24 無非耶穌時代的猶太教領袖 以為他們知道答案,並且認為耶穌會 按照他們所理解的神學來行動。他們 看不見神的工作,因為他們要的是一 位能夠被掌控的神。 可是神不受人的限制! 更要命 的,神不一定會做那些我們以為祂應 該做的事。今天我們看到小孩會死、 災害會發生、連神的兒子都被釘十字 架,神似乎不在那裡。在可怕的試煉 中,我們看不見神為我們做什麼。 我們可能也像法利賽人,把神的 能力侷限在自己能明白的框架中,凡 是不合乎我們想法的,都歸納為邪惡 的記號。 但我們也可以選擇像耶穌一樣全 然相信神,無論發生什麼事,甚至當 神似乎不存在時,依然對神的計畫和 作為有把握,知道即使神沒照我的想 法做,祂仍然是憐憫、慈愛和充滿恩 典的神。 古時的法利賽人不明白神的作 為,因為不認識祂。雖然他們懂很多 道理,但心沒有被神塑造。今天你若 肯花時間認識神,就知道神的屬性。 這位不受我們限制的神,絕不會撇棄 我們,祂是信實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