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亞洲的土庫曼斯坦求生記 Surviving in Turkmenistan, Central Asia
人口:5,097,028 (2007 年七月估計數)

       土庫曼斯坦通常不是國際新聞報導的對象,不過在2006年的十二月,當古怪的總統薩帕爾穆拉特·尼亞佐夫Saparmurat Niyasov猝逝時,它倒引起了些注意。土庫曼斯坦是個獨立國,位於伊朗及烏茲別克斯坦之間。幾乎有90%的土地都是沙土或碎石子沙漠。人民主要沿河而居或住在綠洲處。沙漠蘊藏了巨量石油及天然氣,它是全球第五大天然氣供應國。雖然它從碳氫化合物資源得到豐厚的收入,然而貧富差異很大,大多數國民掙扎著求生存。不過,奢華的、發亮的大理石建築物在首都阿什哈巴德市市內不斷在建造中。 1998年開始,幾乎所有的宣教士都被土庫曼斯坦政府趕走了。從那以後,所有的宗教活動都受到嚴厲的壓制。任何形式的家庭聚會都受到禁止,人們發覺參加祕密集會風險很大,會令人喪失家產及工作。土庫曼斯坦祕密警察緊迫注意著那些公開的信徒以及外籍人士。 儘管如此,教會仍然緩慢地成長。國內約有七百至一千信徒,還有數目不定的地下家庭教會舉行祕密集會。有兩間說俄語的教會得到政府允許可以聚會。可惜的是登記有案的教會及大多數的地下家庭教會都是說俄語的。信徒們仍然不間斷禱告,願能成立本土化的說土庫曼語的教會。目前已有土庫曼語的新約聖經供人使用,不過譯文有些錯誤極需修改,並需適合現代用語,舊約翻譯仍在進行中。 土庫曼斯坦屬世上最嚴苛的政權之一。前任總統秉性怪異,形成異端。他在全國各地為自己建造鍍金塑像,在各公共場所及每座公共建築物外面懸掛自己的肖像。他寫了一本書,書名"Ruhnama",(意思是靈魂之書),根據其內容控制人民日常生活。今天,這一世代的人受其影響已廣被洗腦。 新總統古爾班古雷‧伯爾德穆罕默多夫Gurbanguly Berdymuhamedov允諾繼承尼亞佐夫的政治主張。學童們仍然要背誦前總統的 「聖書」-Ruhnama中的話。在國內聽不到批評的聲音,或允許有反對者。政府仍然控制所有的傳媒。



●土庫曼人已經醒悟過來,在尋求真理。他們迫切需要有人來作門徒訓練及幫忙說土庫曼語的信徒組成堅強,和不斷增長的教會,並要使它能被土庫曼的文化所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