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博吉人 Kamboj

       「沒有誰能夠擊敗坎博吉人,因為他們如此頑強和堅韌。」旁遮普大學前任副校長蘭達瓦(M.S. Randhawa)說。印度作家經常稱讚坎博吉人是天才的農民和士兵。 幾個世紀前,坎博吉人的祖先從伊朗遷移到印度次大陸,然後定居下來,成為農民,也有一些成為政府官員。居住在印度西部的坎博吉人接受了印度教,但多年之後,許多人又接受了其他宗教。 有一些坎博吉人居住在喀什米爾和旁遮普,當地印度教徒和穆斯林的軍隊曾經爆發激烈戰鬥。一部分坎博吉人接受印度教和伊斯蘭教;另一部分人接受錫克教,也有少數人接受佛教和耆那教。遺憾的是,沒有人接受耶穌基督。 坎博吉人是印度宗教最多樣化、也是最能幹的族群之一。



天父,坎博吉人選擇了多種宗教,卻沒有人得到真正的救恩,求你讓他們能拋棄這些虛假的神,接受耶穌基督作為他們生命的救主。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雅各書反過來--發怨言、起爭論 gongusmos & dialogismos (二)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腓2:14〉 可是在順服神聲音這事上,抱怨與爭論完全沒立足之處。保羅用的是gongusmos 和 dialogismos 這兩個字,第一個字提醒我們記得米利巴事件〈出17:7〉,這當然是保羅想起的故事。第二個字常發生在保羅生活中,因為他常遇到人對神那些清楚的旨意起爭論。可是在這兩個描述字背後,有個更奸詐的東西,就是人渴望要改換我們成聖之路。 在怨言和爭論的背後,是我們渴望憑己意行,而不願立刻順服主的聲音。保羅曉得神要我們完全進入祂獨生子的模樣,神對祂的引導一點都沒不好意思或猶疑。但是保羅也曉得一旦我們開始抱怨或爭論,那欣然的順服就結束了。我們也許勉強從命,可是神對勉強服從不感興趣。祂只對一件事感興趣,就是我們信得過祂,以致不論何事都志願地順服。你曉得嗎?順服不是真關於我被要求去做什麼,而是誰要求我去做。當我反抗時,就在說:「神啊!我不信任祢!」 腓立比教會需要大聲又清晰地聽到這信息,你呢?你和我一樣嗎?即使不知為什麼,你仍然反抗那微小的聲音,那讓你嘎然停下,要你立即順服的聲音嗎?在你與神同行的路上,你是抱怨者嗎?還是當祂在你面前樹立起另一個欄杆時,會高興得跳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