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紮比特柏柏爾人 Mozabite Berbers

       「塔亞特(Tayart),幫我轉動這個真空管!」西瓦(Siwa)滿是汗水的 肌肉在撒哈拉沙漠的烈日下閃閃發光,他正轉動新建灌溉系統上的最後一 個真空管。這系統可以灌溉當地的乾旱土地。塔亞特用他的手杖撬動真空管,頓 時噴射出涼水,注滿所有溝渠,和預先挖好的類似盆地的水塘。水可以讓當地人 在這片沒有樹木的沙漠中種植農作物。塔亞特和西瓦一邊歡呼,一邊大笑,他們 終於能夠使用來自附近綠洲的珍貴的水。 塔亞特和西瓦都是莫紮比特農民。這族群遠離外界,居住在撒哈拉沙漠中七 個炎熱綠洲中,是阿拉伯人到來之前的當地土著族群中最貧窮的一個。一千多年 來,莫紮比特人始終沒有與遜尼派柏柏爾人和其他部落融合。塔亞特和西瓦以並 不虔誠的方式信奉伊斯蘭教的伊巴迪教派,他們因此受到主流的遜尼派穆斯林的 迫害和壓制。 過去二十年,莫紮比特人不得不與激進的阿拉伯青年戰鬥,後者偷竊他們的 財產,殺死他們的家人,甚至用汽油彈焚燒他們的家。



天父,祈求您差派宣教士前往這個偏遠的未得族群中,與莫紮比特人分享 耶穌基督的福音。求父揭去蒙蔽莫紮比特人雙眼的無信仰面紗,讓耶穌基 督的生命活水灌溉他們的心靈。懇求聖靈讓莫紮比特人看到耶穌基督,在 這片荒蕪的精神沙漠中,收穫豐富的屬靈果實。奉主的名求,阿們。

       還沒看見,已經活在當中(三) 因為他等待那座有根基的城, 就是神所設計所建造的。《希伯來 書》11:10 等候——現在我們明白亞伯拉罕為什麼成為信心之父。因為信心描繪了他 整個生命導向的特質,即使跌倒,他依然一直走在朝向神的城的道上。他的信心 不是倚靠個人感覺,而是基於他對神的順服。他一遍又一遍地示範了他的生命 導向,因此他是我們的模範。雖然他從來沒有抵達神的城,卻始終知道自己的方 向,並按之而行。 請不要將這想像成任何形式的律法主義(以工作賺取功績)或賺取救恩。我們 說的是人信心的示範,而非神向我們示範祂的信實。恩賜是神信實的結果;我的 信心是回應神的恩典,而我們表白信心的途徑,就是為神所造的城努力。 我們在工作、行為、思想、行事、言語和生活上,都要心懷他的國度,那 就是信心了!雖然我們還沒有看見,但我們曉得那是真實的;在我們還沒看見 它完全實現時,就已經活在「當中」。 所以,今天問題是:追求神的國是你生命的方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