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首都德黑蘭的波斯人 Persians in Tehran, Iran

       她們在家裏穿著時髦,但走在大街上卻佩戴面紗。她 們,是世界級大城市——伊朗首都德黑蘭的婦女。德黑 蘭是世界排名第二十九的大城市。1920和1930年代,德黑蘭曾 經是個現代化城市。只是在1979年伊朗革命之後,這座城市才 逐漸失去影響力。 大部分德黑蘭人是波斯人,佔城市總人口的75%,幾乎所 有人都講波斯語。儘管婦女們佩戴中世紀的面紗,但她們卻生 活在一個現代城市中,這裏有歷史遺跡、劇院、博物館、大學 和商店;也有賣淫、吸毒、高墮胎率和高離婚率。德黑蘭婦女 在教育、商業、工業等領域取得很大的成就。許多德黑蘭人屬於中產階級,富有 和世俗化,是名義上的穆斯林。 雖然德黑蘭有猶太教堂和基督教堂,但官方宗教是伊斯蘭教什葉派,這個教 派尊崇十二位伊瑪姆(阿訇),律法和習俗均寫入伊朗的憲法中,其中男人可以 主動提出離婚,而伊瑪姆統治著整個國家。 在伊朗,基督教的活動不能使用波斯語。今天的德黑蘭是現代與中世紀;世 俗與神聖混合的城市。在這種環境中,有許多德黑蘭人希望能從基督的信仰中, 找到更美好的人生。



天父,我要為因信仰而被監禁的伊朗牧師祈禱,也為伊朗基督徒的安全祈 禱,求父保護他們。祈禱伊朗信徒在信仰上不斷成長,願意與他們的親友分 享福音。求大能的父開路,讓伊朗教會能夠合法聚會,並且能夠使用伊朗人 通用的波斯語來敬拜神。祈禱神繼續以異象、夢境、衛星電視節目、福音廣 播節目和聖經,帶領一個又一個伊朗人皈依基督。奉主的名求,阿們。

       罪的結局都是一樣(一) 他回答:「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其他的加利利人更有罪,才這樣受 害嗎?」路加福音13:2 更有——我們怎樣知道誰是真正有罪?關於這答案,我們或許覺得再明顯不 過,只需看看他們的結局就知道了。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那些糟糕的 罪人應該會死得很慘,神會在最後的時刻與他們算賬,而他們所受的一切苦都是 活該的!至於義人,神將會讓他們得享長壽,然後平平安安地老死。 在這起事件中,人們就向耶穌表達了如以上的想法。一些加利利人被羅馬政 府獻為祭物而死,不只死得慘烈,屍體還被糟蹋。當時人們便斷定這些人必然是 非常壞的,所以才不得善終。 然而,耶穌拒絕這種愚昧的想法,反而進一步說明:「除非我們悔改,否則 我們的下場也好不到哪裏去。」 耶穌指出了人的偏見,說每個人在聖潔的神面前,都要做出交代。最後, 我們都成了加利利人。(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