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車臣人 Chechens in Ukraine

       烏克蘭頓涅茨克(Donetsk)機場爆發激烈的戰 鬥,導致一場血腥的屠殺。2014年5月30日報紙上 一篇標題為「正在烏克蘭作戰的車臣人可能削弱外界對親 俄分離分子的支持」的文章提到,正在與烏克蘭安全部隊 作戰的一隊親俄士兵突然全部暫停戰鬥,朝麥加的方向進 行穆斯林的禱告。文章披露這些士兵就是著名兇猛、令人 恐懼的車臣穆斯林極端分子。 車臣隱藏在俄國南部高加索山脈的偏遠山谷中,但車 臣人卻沒有隱藏起來。歷史上車臣人一直與俄國作戰。他 們曾以炸彈襲擊一家有七百名觀眾的俄國劇院;也曾襲擊 一間俄國學校,殺死了三百多名學生,他們被稱為是「最 殘忍的恐怖分子」。 從1989年以來,車臣人為了擺脫俄國取得獨立,先後 發動了兩次戰爭。在這兩次戰爭期間,烏克蘭的車臣人數 明顯減少。目前只有不到2,800車臣人住在烏克蘭。去年 夏季,親俄分離分子與烏克蘭安全部隊之間的血腥衝突, 再次奪走數目不詳的車臣人的生命。 幾乎全部烏克蘭的車臣人是穆斯林,他們當中沒有一個已知的基督徒。目前 已有車臣語的新約聖經,但尚沒有一間教會。



天父,為長久爭取獨立而不惜付出流血代價的車臣人祈禱,我們懇求聖靈 改變他們的心,使他們厭倦血腥衝突,轉而渴望平安,並願意認識和平之 子耶穌。但願沒有人再為恐怖襲擊而喪失生命。為幾乎全部是穆斯林的 烏克蘭車臣人禱告,求父憐憫他們,讓福音可以透過各種管道滲透這個族 群。奉主名求,阿們。

       ……使他們管理……創一26---- 管理—任何一個尊貴地位都帶有責任。西方政府似乎認為人只要有吃有住, 有物質供應就知足了。但聖經卻說人有了這一切而沒有責任,就成了被照料的動 物,在得到供應的過程中失去了為人的尊嚴。 神的心意不是讓人依賴管治者的供應,而是要人——管理。希伯來字 rada(管理)在聖經出現二十二次,基本上是指人的治理,而不是神的治理。 別以為這個字代表沒有約束的權柄,在神的下面治理是管家職分,就是「做該 做的事」,但不是「為所欲為」。人該做的事,就是榮耀那位允許我們治理的 神。Rada是被造物主的良善所制服的能力,我們若用rada來界定在世上的行為, 就能享有為人尊貴的結果。 神不要我們作一頭被飼養的牛。我們乃是受命要操練rada,這是我們受造的 目的。若我們僅把人生的目的,就是失去了人的尊嚴。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