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約魯克人 Yoruk People of Turkey

       一般只需一代人,就可以讓一種 古老的文化與生活方式消失。住 在土耳其以及馬其頓部分地區的約魯克 人就是如此。 過去,要識別約魯克人並不難,因 為他們多數住在黑山羊皮的帳篷中。許 多世紀以來,他們在土耳其沿海地區放 養綿羊和山羊,過著遊牧民族的生活方 式。每到春季,約魯克人就會遷移到山 間高地。 今天,大部分約魯克人已遷居到各 城鎮和村莊中,只有在野餐或度假時, 才會去拜訪祖先們曾住過的這些山間高 地。 約魯克人以編織五顏六色的織物聞 名,染料皆取自當地的植物和樹根。今 天雖然大部分約魯克女人都住在城鎮, 但還好編織這門手工藝品得以流傳至 今。 約魯克人是遜尼派穆斯林,不過他 們的信仰是將古老的薩滿教儀式與伊斯 蘭教混合在一起。 巴爾幹半島山區的居民有一份特別的 遺產是其他人不知道的,這份遺產就是在 使徒行傳第16章,保羅曾經回應「馬其頓 的呼召」,建立了歐洲第一間教會。



天父,約魯克人曾經是相信基督的族群,今天他們多數人已失落了,懇求 父神尋找他們,正如尋找100隻羊中那失喪的一隻羊。這裡曾經有屬神的 教會,我們真的很希望今天的宣教士能繼續在約魯克人中間建立一間又一間有生 命力,彰顯神榮耀的教會。奉主名求,阿們。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雅 5:16--- 認罪─ ─ 希臘文「承認」 exomologeo主要的意思是「說出同 樣的話。」 認罪不是光說一句「對不起」 而已,乃是一個有約束力的協定, 正如法律合同一樣——我承認你說 的是對的。因此,當我認罪時就是 和神簽一個合同,同意我的罪冒犯 了神,需要神饒恕我。 同樣, 當我向你承認我的罪 時,也表示我簽了一個協定,同意 我做錯事,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並需要你的饒恕。 你能想像雅各教導基督徒要向 其他也有罪的人認罪(簽約)時, 會引起的驚愕嗎?向神認罪是理所 當然的事,因神會公平處置我。可 是,向同樣是罪人的人認罪,就是 另一回事了,他們並不比我好,為 什麼我要告訴他們我的罪? 我們的文化憧憬完美的形象, 不能容忍公開個人的失敗。然而, 這是一種拜偶像的行為。一旦拒絕 以神的眼光看世界,就是與無可救 藥、互相疏離的失喪罪人糾纏一 起,疏離造我們的神,因為不同意 祂說的話。 認罪的古老意義是公開、坦誠 的承認。誰掌管你的認罪?是形象 之神,還是光照人心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