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里薩的烏特卡拉婆羅門 Utkala Brahmins in Odisha

       一對中國夫婦正愉快地享受他們在蒲 黎(Puri)的旅行。蒲黎位於印度東部 省邦奧里薩的孟加拉灣。令他們喜出望外的 是,這次他們踫上了印度教慶典「馬車節」 ratha(chariot)和「朝聖節」(Festival of Journey)。   一位烏特卡拉婆羅門的祭司-阿瑪告訴 他們,慶典是以印度教宇宙神「賈甘納達」 (Jagannatha)和他的兄弟姊妹為中心。一會 兒,阿瑪將會和其他烏特卡拉祭司一起主持賈 甘納達的敬拜儀式。   中國夫婦覺得很新奇,他們看見這些神像 經過清潔、裝扮後,被移到蒲黎市內一哩半之 外的地方,就是從印度教最虔誠的聖壇「賈甘 納達寺」(Jagannatha temple)移到他們的發 源地「古尼德查寺」(Gunidcha Temple)。 只見這些神祇被安放在精裝的四輪馬車上,由 數百名印度教祭司和信眾拉著遊行。   阿瑪告訴這對中國夫婦,9天後這些穿金 戴銀的神祇就會被抬著遊街,重新回到「賈甘 納達寺」,他們會停留在這裡一年。慶典進行 時,信眾們會頌讚賈甘納達,並藉由吃喝、跳 舞、唱歌歡慶。   烏特卡拉婆羅門佔奧里薩說奧里沙語的9% 人口。



天父,懇求讓烏特卡拉婆羅門認識到真神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偶像卻需 要被信眾從一個寺廟背到另一個寺廟。但願烏特卡拉婆羅門的心被聖靈打 開,渴慕尋求真神。他們能知道唯有聖經中的神應當被讚美,因著祂是憐憫與慈 愛的神,是唯一的拯救,是獨一的神。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 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 的主。申6:4

  要聽——信仰不是天上 的抽象理論,乃是要記住神的 作為,和祂對我們的要求。因 此,如果我們決定要以行動回 應神,就必須知道神到底要我 們做些什麼,這可說是我們人 生最重要的一個問題。   Shema(要聽)是一個 引介,目的是呼召人要回應 神,而下半節經文告訴我們為 什麼要服從的理由,因為—— 有一位神,祂的名是耶和華, 祂是獨一的神。祂是神這件 事,就是我們必須聽了又順 從的原因。   當我們讀了神的話,卻 不決心照祂的話去行,衪的話 對我們就毫無益處,甚至更糟 糕的是這樣的態度是褻瀆、悖 逆和犯罪。   神要求我們聽,但不要 停留在那裡。不要打開信封 卻不閱讀裡面的信件。現在 到了仔細閱讀,跟從行動的 時候了。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