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的瓦爾格拉柏柏爾人 Ouargla Berbers in Algeria

       今天早上的周日市場非常繁忙。茜法(Siffa)來 到瓦爾格拉綠洲(Oasis of Ouargla)的周日市 場,裡面有許多半圓拱形的攤位。茜法首先走到市場中 央,那裡是肉類攤位,隨後她又走到水果、蔬菜和穀類 攤位。茜法也在金匠攤位前停下來看金匠正加工黃金; 在石頭攤位看看那些用沙子製成的玫瑰花裝飾品。孩子 們在彎彎曲曲的過道上玩耍,他們很喜歡蜥蜴填充玩 具;男人們對精製的刺繡製品也很感興趣;女人們正在忙碌地製作陶器。 茜法是五千七百名講瓦爾格拉語的柏柏爾人之一,這族群居住在撒哈拉沙漠 的瓦爾格拉綠洲中。 茜法並不知道,1962年之前,這裡曾經生活著三千名猶太金匠和商人,後來 因為阿爾及利亞的穆斯林反叛者威脅要殺死他們,這些猶太人才被迫撤離。猶太 人的一些觀點,例如主張一夫一妻制,反對一夫多妻制,在當地社區仍然具有影 響力。茜法信奉伊巴德教,是伊斯蘭教的一個分支(Ibadi)。正是這個教派的溫 和政策在十三世紀時,將逃離家園的猶太人吸引到瓦爾格拉綠洲。大概由於與猶 太人長期共存,瓦爾格拉柏柏人向來同情以色列。 編注:伊斯蘭教初期,一批不滿當時的伊斯蘭領袖的部隊,成立哈瓦立及派(Khawāridj)。哈瓦立及的意思就 是「出走者」。哈瓦立及派的溫和分支在與該派的極端分支徹底決裂後,形成伊巴德派。



天父,當一天我們聚集在天國寶座前時,祈禱無數瓦爾格拉信徒也在那 裡,和我們一起敬拜。祈禱有非洲信徒去接近阿爾及利亞的柏柏爾鄰居, 將福音帶給這個屬靈饑渴的族群。奉主的名求,阿們。

       生命的結局不在這裏(一) 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從未見過義人被棄,也從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 詩篇37 : 25 討——你認為大衛是否盲目地說這話?我不知道你怎樣想,但我确實看過神 的百姓需要乞討。也許大衛是君王所以他無需挨窮?也許這只是詩歌的體裁?或 者,大衛在說一些我們不太明白的事呢? 答案可在這首詩篇的背景中找到。這詩的內容其實是作惡與公義者的對照。 詩歌指示我們不要妒嫉作惡之輩顯著的成就。沒錯,那些違抗神命令的人,看起 來活得很昌盛,擁有屬世的成功,他們,從世界的角度來看,就像搖滾巨星,有 著迷人的外貌、名聲、權力和財富……然而,最後他們卻要失去這一切。 這詩篇的觀點並非日常可見的事實,而是說到今生最終的結果。不要妒嫉作惡 的人,因為他們的終局是與神斷絕。我們要遠離邪惡的事、謹守神的道,雖然看來 會受苦。為什麼呢?因為生命的結局並不在那裏。你現在享有一切成功和享樂,卻 在永生永世後悔莫及,又有什麼好處呢?作惡的人會滅亡,不要與他們同下陰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