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城市卡拉奇的普什圖人Pashtun People of Karachi, Pakistan

       「我要殺死他們全家人!」哈米德(Harmid) 高聲喊道。 哈米德的哥哥安加爾(Angar)平靜地搖了搖 頭問:「那有什麼好處呢?」 哈米德大聲回答:「有什麼好處?復仇是我 們普什圖人的傳統。他殺死了我們的表弟,所以 我必須復仇!」 安加爾耐心地勸解:「那只是一次意外,他並不是故意殺人。就算你現在殺 了他,也改變不了什麼,只會使這件事變得更壞。另外,你別忘記,殺死我們表 弟的那個人,是旁遮普人(Punjabi)。」 哈米德不服氣地說:「難道旁遮普人就有權殺人嗎?」 看著哈米德將子彈慢慢裝入步槍中,安加爾對他說:「卡拉奇的西北地區幾 乎都是旁遮普人,如果你去報仇,就將在這座城市引發一場戰爭。」 哈米德咬著牙狠狠地說:「我沒有引發戰爭,是他引發了戰爭,我現在就是 要去結束戰爭!」說完,背著裝滿子彈的步槍,大步走出大門。 儘管住在卡拉奇這座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城市中,大部分普什圖人從未聽到耶穌 基督寬恕與救贖的福音。復仇依然是普什圖人世界觀的主要部分,導致了許多悲劇 的發生。



天父,懇求你憐憫滿懷仇恨思想的普什圖人,祈禱他們能有機會認識恩 典的主,經歷主耶穌無條件寬恕的愛,而深深被觸動。祈禱在卡拉奇出現 巨大的屬靈覺醒,讓旁遮普人和普什圖人都與基督建立親密關係。奉主名 求,阿們。

       罪的結局都是一樣(二) 他回答:「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其他的加利利人更有罪,才這樣受 害嗎?」路加福音13:2 更有——我們是那麼容易要用罪衡量人,找出比我們更糟糕的人,在過程中 自以為是。我們排列罪狀的大小,好顯露自己的義。我們認為自己所犯的只是各 種小罪,應該輕易就被寬恕。 為什麼所謂「善意的謊言」不如性出軌那樣令人憎惡呢?為什麼小偷竊不如 大強盜那樣罪大惡極呢?答案是明顯的,同時也是隱晦的。我們如此區分罪是有 理由的,因為不同的罪對別人、社會和國家造成不同的衝擊。然而,同時我們也 容許了這些衝擊的差別來轉移我們真正該達到的,就是聖潔,因為一切的罪都帶 來同樣災難性的後果。 區分不同的犯罪行為所帶來的損害是完全正當的。然而,使用那些差別為自 己的罪辯護,就不合宜了。 神指明以色列百姓社會中不同的罪惡的後果,然而一個人站在祂面前卻沒有 任何的區別。 我們也要如此。我們必須儘量抵擋這份誘惑,就是看別人的罪比自己的罪 大。我們必須要抵擋不計較後果、只排列大小罪的傾向。(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