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丹吉婆羅門人 Sadangi Brahmins

       厄坦(Ultam)是薩丹吉婆羅門 人。他是虔誠的印度教徒,在 家裡設了一個神壇,整齊擺放每個鍾 愛的印度教神祇,包括創造神「梵天」 (Brahma)、知識、音樂和藝術女神 「薩拉斯瓦蒂」(Saraswti)、掌管財 富的女神「拉克希米」(Lakshmi)、 人類創造之神「濕婆」(Shiva)、  為人類排解疑難的神「加內舍」 (Ganesh)。   每天厄坦會在神像前擺放各種 貢品,並且點燃焚香,一股濃烈的香 味頓時彌漫整間房子。接著厄坦坐在 地上,開始吟唱誦念印度聖書《吠 陀經》:「噢,梵天神哪!求祢帶領 我們從不真實進入真實」、「噢,梵 天神哪!求祢帶領我們從黑暗進入光 明」、「噢,梵天神哪!求祢帶領我 們從死亡進入永恆。」   接著,他凝視著拉克希米的神 像,虔誠地向她鞠恭,一邊搖著一個 小鈴噹祈禱:「賜給我好天氣,使我 能豐收。」最後,他點亮油燈,望著 燃起的火焰,感覺這些神聽了他的禱 告。   薩丹吉婆羅門人延著印度奧里薩 邦的海岸和三角洲居住,多數以耕種 為生。他們是我們昨天禱告的烏特卡 拉婆羅門人的分支,多數人信奉印度 教,有些人還是印度教慶典的祭司。



天父,懇求讓拜多神的薩丹吉婆羅門能瞭解,所有神在亞伯拉罕的神面前 都顯得軟弱。求聖靈開啟他們的雙眼,叫他們能認識獨一的真神,以及他 饒恕和拯救的恩典。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 ─你的神。申6:5

愛——在我們的文化如果你要求某 人愛另一個人時,得到的回應多數是: 「你可以要求我尊敬這人或對這人好, 但不能要求我愛這人,因為愛是不能強 迫的。」   然而,在希伯來文中有—veahavta et YHWH eloheikha,神要求我們愛 祂。   只能有一個意思:愛不是關乎我 們的感覺,而是關乎我們的回應和行 動。當我們說愛神,意味著要按神的 指示行動。感覺如何不重要,實際行 動才重要,這和我們的文化剛好相反。   神不會要求我們完成不能做到的 事,祂知道我們的感情很浮躁,所以祂 要我們先行動,然後等候情緒追上來。   按照聖經的方向,愛不是情不自 禁墜入愛河,乃是根據愛的要求來行 動;愛不是被動接受情緒的衝擊,而 是主動做愛要求我們做的事,甚至是 做不喜歡的事。當我們說愛神,就是 要遵守神的吩咐,並用同樣的方式去 愛其他人,因為愛神和愛配偶、朋友 或敵人是沒分別的。   哥林多前書關於愛的特質「要忍 耐、要仁慈、不要嫉妒、不要自誇、不 要張狂、不做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 利益……」全部都是行動,你是否將以 上這些行動用在你的人際關係?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