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傣族 Phutai People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 好像一陣大風吹過, 充滿了 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 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使2:2-3,新標點和合本) 老撾的普傣族每年都會聚集慶祝 「天靈節」(Spirit of Heaven),全 社區同心合意獻上祭牲和祈禱,希望 吸引神靈從天庭降世。他們相信在那 一天的歡慶時刻,神靈會與人相通, 有人得到醫治;有人不自覺發出一陣 陣大笑,眾人狂歡作樂。 這事件令人想起使徒行傳的五旬 節,但普傣族卻對聖靈一無所知。多 數普傣族接受泛靈信仰,他們膜拜25 個不同的神靈,倚靠薩滿女巫作為靈 界的媒介。 大約有15.4萬名普傣族居住在老 撾,另有一大群人口在越南和泰國。 這些數字中只 有150個普傣 族是已知的基 督徒。直到今 天,普傣族還 沒有管道聽見 基督教電台廣 播、耶穌傳影 片;聖經也還 沒有翻譯他們 的母語。



天父,但願「五旬節」能臨到普傣族,好讓聖靈成為感動人心與更新生命 者。祈求普傣族能認識真正的中保耶穌基督,生命得蒙救贖。「上帝說: 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 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願這段經文應驗在普傣族群中,求聖靈動工轉變 普傣族的屬靈狀況。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 勝利、威嚴都是你的;天上地 下的一切都是你的;耶和華啊,國度 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 代上29:11

尊大--世界上有許多偉大的東 西,比如大山、大沙漠、大帝國等 等。可是大衛頌讚的gedullah這字, 是指神在世人當中的偉大作為。 大衛知道神在以色列當中的工 作,領他們出埃及、過紅海、跨越約 旦河、毀滅仇敵,以及大衛自己在生 活中所經歷到神的作為。這裡所提到 的「尊大」gedullah就是指這些歷史。 大衛的頌讚和主禱文相似,當我 們說「國度、權柄、榮耀都是你的」 ,是否有回顧自己與神交往的歷史? 反思神的救恩歷史?想起神在自己生 活中的作為? 大衛回想自己和國家的歷史,看 見神先前所啟示他的,就獻上敬拜。 以色列王大衛,將全部的功勞都歸給 耶和華。 大衛知道神是真正的王,祂有真 正的權柄,而自己是活在祂的權柄底 下。大衛知道神的榮耀最重要。 今天我們也要如此頌讚在歷史中 啟示自己的神,將一切榮耀歸給祂。 我們要承認神的尊大,並我們歸屬在 祂的旗下。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