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維亞柏柏爾人 Shawiya Berbers

       帕達(Phadah)凝視著阿爾及利亞阿特拉斯山脈 (Atlas Mountains of Algeria)中的綠色高原。他 的綿羊在陽光下安靜地吃草,他則注視著周圍的地平線。 突然,帕達看到有一個東西飛快地跑過灌木叢。難 道是敵人?不是!只是一個小動物,帕達鬆一口氣。這些 日子,帕達專門負責牧羊,可以遠離沙維亞城鎮(Shawiya) 的持續戰鬥,稍微休息一下,他為此心懷感激。 許多世紀之前,沙維亞人從撒哈拉沙漠中遷移到這片 高原。由於居住在無法接近的山頂,沙維亞人成功地擊敗 了羅馬人、拜占庭人和阿拉伯人的攻擊。不過在主後七百年前後,沙維亞人被穆 斯林征服,被迫接受了伊斯蘭教。儘管如此,沙維亞人堅定保持自己的文化和語 言,從不研讀《古蘭經》。1993年,沙維亞人開始為自己的身份而戰鬥,今天這 個族群仍然處於生存戰鬥中。



天父,福音在沙維亞地區遭受極強烈的反對,新信主的人常遭逼迫及面對 各樣的問題。為北非基督徒能剛強起來,並有具果效的領導與合一禱告。 為聖經能努力譯成柏柏爾文,並結出許多果子禱告。求父使用《耶穌 傳》影片有助於在許多柏柏爾人中傳揚福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生命的結局不在這裏(二) 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從未見過義人被棄,也從未見過他的後裔討 飯。詩篇37:25 討——現在,我們言歸正傳。這節經文用的希伯來文動詞是baqash,不只是 「乞討」的意思,真正是:「尋求、嘗試得著或獲得」。創世記31:39(索回被偷 的東西);出埃及記4:19 (尋索別人的性命);尼希米記2:10(尋找好的) 都用了同 樣字眼,一般用來尋求神的旨意、神的話和神的面。 這經文又如何?首先,我們需要帶著末世的觀點來理解。是的,很多時候 神的兒女會受苦,這是活在這破碎世界無可避免的結果。事實上,就某層面來 說,跟隨主的人就得受苦。然而,從最終結局的觀點來看,神的孩子絕不會淪 落到要乞討為生。 這詩篇是與「公正」的課題有關。就算神的孩子被擊倒七次,他最後還是會 站起來(箴言24:16)。其實,被擊倒七次是「被殺」的慣用詞。然而,義人仍然會 興起,這就是我們所看到的最後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