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塔巴薩利亞人 Tabassarian People in Ukraine

       穆罕默德(Mohammad)領著小妹妹來到正在織布機上工作的母親身旁 說:「媽媽,她不喝酪乳,要我為她讀這本耶穌故事書。」 母親一邊工作一邊回答說:「你想辦法讓她喝完,不要輕易放棄。還有,你 把這本書拿靠近我一些,大聲地朗讀,我也想聽聽耶穌的故事。」 歷史上烏克蘭的塔巴薩利亞人曾經是基督徒,但九世紀時他們被迫皈依伊 斯蘭教。這是一個非常頑固的族群,直到今天他們的信仰依然保留了基督教的成 分,只不過他們也信奉世俗宗教,包括崇拜天上的雲、自然界等。 許多年來,這個族群一直頑強地與每一個入侵者作戰,即使是前蘇聯政府也 無法把他們遷移出所居住的高地,他們堅定地拒絕任何的遷移。 烏克蘭的九百七十七名塔巴薩利亞人都是工匠,他們以制作美麗的刺繡品、 編織品和木雕手工藝謀生。穆罕默德的父親和叔叔們都是銀匠,大部份塔巴薩利 亞人有很強的審美觀和十分熱愛藝術。 雖然塔巴薩利亞人的社會試圖捍衛伊斯蘭教,但最近電影耶穌傳在當地村莊 中放映,約一百名村民接受了耶穌作為救主。目前已有當地語言的新約聖經和兒 童聖經故事。



天父,今天我們為富有藝術天份的塔巴薩利亞人祈禱,但願他們能夠認識 創造了美麗世界的天父。為最近信主的一百名村民禱告,求父差派人去牧 養他們。為這個族群能早日有堅定的團契禱告,使信徒可以在靈裡互相扶 持,彼此一起成長,像初期教會那些信徒一樣,把福音傳開,尤其傳給他 們周圍其他穆斯林族群。奉主名求,阿們。

       這會是拿俄米嗎?得一19---- 這會是嗎—當拿俄米回到家鄉時,伯利恆的婦女們看到她的樣子都吃一驚。 拿俄米告訴她們,不要再喚她拿俄米(甜的意思),要改叫瑪拉(苦),因為全 能者使她受了大苦。拿俄米對生活一定很失望,她沒有目標,也無法欣賞神更大 的目標,她看不到神在媳婦路得身上的作為。是的,拿俄米不信任神。 我們中間沒有多少位路得,倒有不少拿俄米,光看見自己的問題,卻沒看見 別人的愛心。伯利恆的婦女們說得不錯,那不是拿俄米。那位甜甜的婦女因為她 的定睛在自己的愁苦中不見了,如今只剩下一個終日抱怨神的人。 從拿俄米身上,我們學到一樣憂鬱的心理特點——不信任全能神那看不見的 手,很容易就會專註於自己的感受。信任不是相信神存在,或者承認祂兒子死在 十字架上而已;信任是接受神在生活的試煉中會帶給人好處,並且有把握神知 道和掌管著這一切。 信任,就是接受自己的「名字」,不會因為不滿而擅自更改。拿俄米不懂得 為路得感謝神,也許感恩正是克服自我中心的一個良好療法。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