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里薩的卡蘭人 Karan People in Odisha

       2008年5月19日的《奧里亞 之聲》(An Oriya Voice) 的一篇文章指出,在奧里薩有兩個 社群幾乎掌握了所有權力。其中一 個很容易猜,肯定就是印度高種姓 的婆羅門人;至於第二個則是歷史 悠久、學識淵博的卡蘭社群(Karan  community)。   幾世紀以來,卡蘭人在奧里薩握 有政經權勢,直到今天依然如此。根 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卡蘭人的種 姓歷代以來在土地稅收、會計和管理 的領域都知識豐富。任何種姓擁有這 樣的能力都能掘起,不論在哪一個世 紀皆然。印度永遠都需要有能力管理 土地稅收制度的人。   然而這個種姓在印度往往是被人 厭惡的,因為他們握有許多人的財富 大權,就好像耶穌時代猶太人看待稅 吏一樣。卡蘭人能輕易強迫人們付他 們額外稅金,把多收的錢佔為己有。 因此,時有所聞卡蘭人在印度郊區被 謀殺,就沒什麼值得震驚了。



天父,為卡蘭人祈求,但願他們能學習聖經中的稅吏馬太,讓救主耶穌把 他從合法竊盜的生活,帶入一個充滿意義、全然被更新的生命中。求聖靈 打開卡蘭人的心,使他們能毫無攔阻地向耶穌敞開,接受救恩。祈求在卡蘭人當 中興起基督徒的團契。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 ─你的神。申6:5

你的神——eloheikha,神怎麼會 是我們的?這是由神決定的,是祂建 立這立約關係,祂說:「你們是我的 百姓,我是你們的神。」   我們是被揀選、被神收納的人。 一旦被揀選,我們就有了神百姓的義 務。其中一個就是要透過遵守神的命 令來愛這一位神。我們要愛祂的理由 就是:我們屬於祂,祂是我們的神。   神揀選我們有祂的目的,是要我 們參與修復世界這件事。我們受邀加 入神的團隊,一同完成救贖計畫。   神宣告我們是祂的百姓,正如耶 穌宣告我們是祂的朋友,兩樣都帶著 義務。我們的神、神的百姓、被神認 識、作神的朋友,這些關係都需要我 們以行動去回應。   世人如何能知道這位神就是和我 們立約的神呢?希臘的證明方法,只 能證明有一位哲理或掌管道德律的神 存在,並不能證明這位神是聖經中和 「我們」立約的這位神;我們也不能 只憑用口大聲宣告,證明這一位神和 我們的關係。唯一能夠讓人知道神的 確和我們立了約,只有一個管道,就 是在生活中按著神的要求去做,這是 最有力的見證祂是我們的神。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