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的夸族 Khua People of Laos

       老撾的「納凱南屯國立生物 多元保護區」(The Nakai- Nam Theun National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是各式各樣野生動植 物的棲息地,包括10幾種瀕危物種, 如大象與山羌、中南大羚、豹、虎以 及數種熊。更重要的這個地區住著一 個神所愛的族群夸族。 夸族是一個重視靈性的族群,神 靈崇拜早已深植在他們的生活中。長 久以來他們對邪靈勢力有著根深蒂固 的恐懼,總是畏懼會成為邪靈憤怒㡳 下的犧牲品。因此他們所有宗教習俗 都奠基在如何平息這些邪靈的怒氣。 在夸族的泛靈信仰中, 對這些 神靈並沒有愛或情感,只有恐懼。由 於靈性是構成夸族身份認同的主要部 分,因此對他們來說,改變信仰就是 等同於被其他種族同化,是一件十分 難以接受的事。 目前在老撾的夸族當中尚沒有已知 的基督徒。然而住在他們鄰近的布魯族 已有基督徒,很可能這兩個族群在互動 中,已有夸族聽見福音了。



「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 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天父,祈求 夸族能因順服掌管宇宙的真神而找到全備的自由,從邪靈的捆綁中得著釋放,惡者 不能再恐嚇他們。求主差派有負擔的宣教士或布魯族的信徒,能早日把福音帶給夸 族。求聖靈預備夸族的心,當他們聽見神國的好消息,願意敞開心來接受。奉主耶 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 勝利、威嚴都是你的;天上地下 的一切都是你的;耶和華啊,國度是你 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代上 29:11

能力--大衛用ge’vurah這個字 來頌讚神的力量,含有「偉大的功 績、難以質疑的能力」。大衛一想到 跨越紅海、火從天降燒盡以利亞祭壇 上的燔祭這些歷史事蹟,就對神的能 力極其敬畏。 今天我們無法像大衛那樣宣告神 的大能,因為我們雖向神禱告,卻不 真的指望會發生什麼事。大衛記得神 為他祖先所做的事,並且知道神的屬 性不改變,祂現在、永遠都能做同樣 的事。 你經歷過永生神的大能嗎?或許 在紅海分開時,我們並沒有站在岸邊 親眼看見;當火從天降下時,也沒有 在現場。但我們還是可以知道神的能 力,因為神是永不改變的。祂從前做 過的事,現在還能再做。 雖然沒親眼看見,你能頌讚神的 能力嗎?還是你要神向你證明祂的能 力?大衛沒有看見神在歷史上的偉大 神蹟,但自己親身體會過神大能的看 顧,他的心向神敞開,神也向大衛張 開膀臂。你是否也願如此向神敞開, 經歷神的大能?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