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賴人 Balai (aka, Balay) People

       怎麼會有一個族群存在如此大的差異呢?巴賴人散布在印度的好幾個邦,包括拉賈斯坦邦(Rajasthan)、中央邦(Madhya P radesh )、北方邦(Uttar Pradesh)和聯邦政府的直轄區德里(Delhi),因此他們說不同的語言,受不同環境影響。不過每個地方都有一些巴賴人會說印地語。在至少一個州裡,巴賴人是屬於被法律特別保障的種姓,其中的福利包括可以優先從事一些特定的職業。

他們的人口大約介於1千6百萬到2千4百萬人之間,最多人從事的職業是用葉子編織提供給農民或工人使用的盤子。今天,已有人擁有自己的生意,或在水電工、木工、公務員等工作領域當中了。

在主要城市以外,巴賴人會與其他種姓他人混居在同一個村落裡。但不同種姓的人會居住在不同的房子裡,而且只會和自己差兩個種姓階級以內的人通婚。

多數巴賴人信奉印度教,只有極少人認識耶穌基督。很少巴賴人識字,因此他們更需要口述的福音材料,比如印地語耶穌傳电影、語音及廣播節目等。



天父,為著巴賴人的關鍵人物能夠因著福音影片、錄音或廣播節目,對耶穌產生興趣來禱告。求神興起印度教會勇敢地用愛來向巴賴人傳福音。禱告神在這個族群中興起很多門徒來跟隨耶穌。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你要愛耶和華你的神、常守他的吩咐。申11:1

愛--希伯來文有3個關於愛的動詞,ahav是其中之一。這不是一個「感覺」,而是「順服」的動詞。這字常與誡命連在一起,是個命令用詞,意思是即使你不想,也要照神的意願去做。

今天人們把「愛」降低到只有「感覺」的層面。愛一個人意味著需要有美好的感覺,因此感覺不好可以分手;個性不合可以離婚。這種愛完全是以自己的需要為焦點,是不可能會服從命令的。

然而神命令我們要愛祂,不管有沒有好的感覺。其實感覺通常會伴隨著行動而產生,所以神只命令我們要有行動。一旦我們順服這命令,就會發現感覺也會隨之而來。

ahav是個要求我們有所行動的命令,若我不遵照這命令,就不能愛神!當我愛神,就會單單將注意力集中在神身上,而不是在自己身上。當一個人愛神,他會不管感覺如何都活出神的方式。

沒有比主耶穌的生平更能詮釋ahav。主耶穌上十字架之前,祂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就是表明願意放棄自己的權力,不管自己的感覺如何,仍然選擇順服父神。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