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富爾達朱人 Darfur Daju

       孩子們正在互相追逐玩耍,母親們用一隻眼睛看著他們,一隻眼睛看著鍋中正在煮著的食物。母親們必須仔細照看孩子,如果出現叛軍,大人和小孩必須立即逃往安全地帶。在蘇丹南部與乍得交界的達爾富爾地區,這樣的景象是很常見的。生活在這個地區的人被稱作達爾富爾達朱人。許多達爾富爾達朱人向西遷移,來到乍得,以躱避當地正在發生的衝突與戰爭。留在當地的達爾富爾達朱家庭的生活中充滿了危險和悲劇。自2003年以來,達爾富爾達朱人一直處於人道主義緊急狀態中。雖然戰爭是在2003年之前爆發的,但局勢卻是一年比一年惡化。 達爾富爾達朱兒童是在戰爭和種族滅絕中長大的。八歲和以下的兒童從未經歷過和平,他們的生活中只有恐懼。在他們的辭彙表中,沒有「希望」。



●祈禱達爾富爾達朱人從耶穌基督那裡找到真正的希望。 ●祈禱聖經翻譯成達爾富爾達朱人的語言,讓這個族群開始閱讀救主的故事。 ●祈求和平之君耶穌基督的福音進入當地,給這片戰火蹂躪的土地帶來和平。

       舞劍--鐵 iron (一) 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原文作磨朋友的臉〕也是如此。 〈箴27:17〉 在這中文翻譯經節裏,希伯來文的雙關語不明顯,可是當你曉得那雙關語後,更深的意義就會浮現出來。此處「鐵」這字有兩個意義,頭一個指劍或刀子,第二個指磨刀石。在希伯來文一把刀的「刀鋒」,是靠把它與另一種形式的「鐵」〈磨刀石〉磨擦而變得銳利。於是我們就看到這雙關語,朋友也同樣做為磨刀石的作用,把一個人的「臉」磨得光滑。 一個人怎能磨平另一個人呢?所羅門提到一種方法──忠心的傷害。一個對真理絕不妥協的人,可以經由不斷呼召他的朋友回到神面前,而做他朋友的磨刀石。這有個很實際的應用,一個好朋友在你剛好想很快看一眼時,就把你拉出危險。一個好友在你需做決定時,提供敬虔的建議。好朋友要你對你做的誓言與委身負責,當你掙扎時,好友陪在你身旁,不是責罵,而是把你提升到悔改與得赦免的地位。好朋友向你發出挑戰,要你想得更深,做得更有智慧,感覺更強烈。每人都需要一個具有磨光品質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