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城市拉各斯的豪薩-富拉尼人Hausa-Fulani of Lagos, Nigeria

       尼日利亞的拉各斯是非洲第二大城市。這 座城市如果成為基督教宣教的中心,那該 多好啊! 許多豪薩-富拉尼人住在拉各斯。豪薩-富拉尼人 最初是兩個族群,但現在被認為是同一個族群,他們 佔尼日利亞總人口的29%。豪薩-富拉尼人約有兩千 一百萬,傳統上是在各地遷移的遊牧族群。由於氣候 持續乾旱,許多年輕人來到拉各斯和其他城市地區,試圖尋找更好的就業機會。 今天,許多豪薩-富拉尼人生活在拉各斯市內各處的聚居地中,他們稱這些聚 居為「大院」。他們當中有些人是守門員,有些從事小生意出售手織物,有些人 從事外幣兌換,還有許多人是摩托車司機。 雖然有一些信徒正在向拉各斯的豪薩-富拉尼人傳福音,但這些信徒的方向和 目標並不統一。感謝神興起「拉各斯計劃」(Lagos Project),其成立的目的就 是聯絡市內所有宣教事工,在拉各斯所有具影響力的社會和文化領域中高舉神, 當神的公義主宰一切時,人人就都得到祂的祝福。



天父,當教會能夠彼此相愛,眾人就認出我們是你的門徒了。求父讓尼日 利亞眾教會能合一,同心將拉各斯的豪薩-富拉尼人帶到基督面前。也懇求 聖靈軟化豪薩-富拉尼人的心,能接受主耶穌的救恩。奉主的名求,阿們。

       不要拒絕犯罪的人(一) 「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路加福音13:7 白佔——在耶穌拒絕為罪排列大小的做法後(前兩天經文),祂接著講述了 這則無花果樹不結果的故事。這比喻似乎是關於浪費美好土地的生命,或關於那 些我們認為不配活在世上的人。希臘文的字眼是katargei,結合了kata和argeo兩 個字,有「叫/使……空置或無用」的意思。 主人認為這棵樹不只無法結果子,還破壞或污染了地土,使泥土無法用來種 植其他作物。是的,在主人的眼中,該將這棵樹拔除了。但,不要忽略了比喻中 的管園人,他說:「且留著,等我努力試一試,再不行才把它砍了。」 把這比喻放在前文加利利人犯罪的背景中,耶穌要強調的其實是那些判斷別 人有罪的人,就好像比喻中的主人很短見地看那樹為沒有價值;而管園人卻看到 摧毀那棵樹是言之過早的事。 審判遲早會臨到,卻不是現在。只要管園人還在為那樹的收成努力,結好 果子的可能性就仍然存在;同樣的,只要神隱藏的手仍在這世界操作,救贖和 恢復的可能性就還存在。(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