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阿巴扎人 The Abaza People in Turkey

       在你熟悉的英文字母表中,有多少 個字母呢?相信要回答這問題並不 難。但如果問你:「這些字母中有多少個 是輔音字母?」這問題就有一定難度了。 以英語的26個字母為例,減去5個元音字 母,那麼就剩下21個輔音字母。然而,阿 巴扎語是世界上最複雜的語言之一,它竟 然有63個輔音字母,而元音字母卻極少。 因此,要教導下一代讀寫阿巴扎語,是一 件充滿挑戰的事情。 由於阿巴扎語極其難學習, 許多阿 巴扎人都選擇學習其他語言,例如土耳其 語,也因為有大量阿巴扎人居住在土耳 其,學習這語言也是為了更好的融入現在 的生活中。 阿巴扎人起源於俄國的高加索山區, 他們在被土耳其文化同化的同時,也繼承 了自己的傳統和語言,在兩者之間保持微 妙的平衡。例如,阿巴扎人會紀念各種傳 統節日,以此作為保存自己民族的歷史文 化遺產方式。 幾乎全部阿巴扎 人是穆斯林, 土 耳其則是一個世 俗化的伊斯蘭國 家, 在這裡當基 督徒要與土耳其 的阿巴扎人分享 信仰時, 必須小 心、謹慎。



天父,祈禱能首先拯救阿巴扎社區的首領,讓他們大膽地與社區成員分享 福音。目前還沒有阿巴扎語的《聖經》,求神預備適當的人翻譯複雜的阿 巴扎語《聖經》,賜下足夠智慧給翻譯者。也懇求能有人盡快為這族群製作各類 福音材料。奉主名求,阿們。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 督, 你們就當為自己謹 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 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 20:28--- 謹慎— — 現代的飛機、車 輛、輪船都有自動駕駛檔可用, 但是當我們使用「自動駕駛」 時,絕不能掉以輕心地走開去吃 飯、睡覺,必須十分警醒。 希臘字prosecho(謹慎)包 含把帆船小心駛入港灣的意思。 保羅提醒大家要隨時小心前進的 方向,及時調整舵盤,鬆開手任 其自由前行是不行的。 我們與神的關係不能使用 「自動駕駛」檔,不能放任不 理,否則必然是偏離正路。事實 上,放掉方向盤一段時間,就意 味著要花費更多的努力回到正 軌;只有隨時都關注著方向,才 是最容易做到prosecho的。神的 誡命就像我們的指示信號一樣, 我們需要時刻留意。 基督徒生活常會陷入一種 危險,就是以為神總有足夠恩 典,所以我們可以喘息一下沒有 問題。當我們處於忙碌、疲乏、 失望的時候,就會想到要懶惰一 下,而不是抓緊方向盤,結果, 很快就栽進溝裡。我們必須時時 小心留意聖靈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