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儂夷族 Phunoi People

       錄音機的響聲輕輕落在手鼓和 鈸的打擊旋律中,和諧地交織 在一起。表演者隨著音樂唱歌跳舞。 沒多久他們就在雙排牙齒間提起重重 的陶甕。這是老撾北部普儂夷族的舞 蹈。 普儂夷族就像其他山裡的民族一 樣,多數人務農,也有人狩獵和打野 食。由於普儂夷族有常變換農耕地點 的習俗,導致他們沒有永久的村落。 有人說普儂夷族是從中國遷徙而來, 然而根據他們的口傳歷史,他們應該 是來自緬甸。 普儂夷族的傳統融合了泛靈主義 以及祖先祭拜,雖然許多人受到鄰族 的影響改信佛教。當然最普遍的是將 這兩種宗教文化融合一起。 越戰留給老撾很負面的影響,特 別在北部省分,40多年前美軍戰機投 下的殘存地雷和未爆彈,至今仍舊造 成危險。



天父,懇求差遣醫療團隊去到老撾的普儂夷族以及其他民族當中,求神使 人心打開、門戶開啟,好讓福音能進入普儂夷社群中。「但受造之物仍然 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但願普儂夷族能得享神兒女的 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 勝利、威嚴都是你的;天上地 下的一切都是你的;耶和華啊,國度是 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 代上29:11

榮耀--西方文化傾向於用希臘 思維來理解神,包括祂的邏輯和理 性、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 等等。但大衛所認識的神完全不同。 「榮耀」的希伯來字tiph’arah常 用來描述美麗的服裝、美好的智慧、 榮美的王冠、以及神的輝煌壯麗。 聖經中有很多字眼形容「美」,比 如耶和華是祂百姓的「榮冠華冕」;亞 倫的聖衣「莊嚴華美」;神使祂的子民 得「美名尊榮」等等。 希伯來文有許多字形容美,因為 希伯來思想把世界看為是神的藝術作 品,而不是邏輯的產物。神的創意帶 來一個萬般美麗的世界。 我們把tiph’arah這個形容美的字 表達為「榮耀」,因為神向人啟示祂 的榮美,這榮美就是祂的榮耀。這是 神所創造的世界,目的是為了榮耀 祂。 我們是神美麗創造的一部分, 請問我的生活是否宣告了創造主的榮 耀?是否和大衛一樣向世界宣告神的 美好?神在你的生命中畫出了祂的美 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