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寇蘭人 Kaikolan People

       在蓋寇蘭人當中流傳著一個這樣的傳說:「桑傑(Sanjay)像老虎一樣悄悄地在密集的矮樹叢中緩慢爬行,緊緊盯著站在自己家園的外來獵人。他的族人對於這個外來者再次返回,感到非常生氣!他心想:『我得去割掉那隻他們正在狩捕的野獸的尾巴,才能擺脫他們。』」

今天約有250萬蓋寇蘭人居住在印度。他們以由男性主導的大家庭為核心,並由族中長者負責做一切決定。蓋寇蘭人屬於印度社會中的低種姓階級,他們沒有太多機會接受教育,多數人只能成為棉紡織工廠的工人。

超過99%蓋寇蘭人信奉印度教,不過他們的信仰明顯又摻雜了許多迷信、魔法、祖先祭祀和泛神思想。在他們當中的法師、巫醫和魔術師都可以通靈。

或許因為附近有一些大城市,他們當中也有一些人成為穆斯林,和有少數的基督徒。

蓋寇蘭人的母語是泰米爾語(Tamil),但大部分人不識字,故此《耶穌傳》電影、廣播節目、語音聖經等福音資源是較有效的傳福音工具。感謝神,目前有許多基督徒和宣教士都能以泰米爾語來溝通。



天父,為著說泰米爾語的基督徒和教會禱告,渴望他們能向以家庭為核心的蓋寇蘭人傳福音。求聖靈讓蓋寇蘭人渴望尋求充滿愛的救主,並看見神早已為他們預備道路,能夠進到屬靈的大家庭中。禱告蓋寇蘭人心中存在好幾個世紀的堅固營壘,能夠被得勝的主耶穌徹底破除,使他們能夠有自由來尋求全能的真神。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論到這個題目,我們有好些話要說,卻又難以解釋,因為你們聽覺遲鈍。來5:11,NET中譯本

遲鈍--記得剛駕駛時,不管平行泊車或在馬路上,都會很緊張。經過多年操練,可能你開車時已可以講電話、聽音樂、看風景了。我們會稱不留意駕駛的人是「在方向盤上打瞌睡」,這就是nothros的意思。

在與神同在的旅途上也一樣,當信心的道路變成了慣例活動,我們也會變得nothros。當我們重複做著同樣的事,領聖餐、聽道、禱告,在固定程序中不再深入思想,也不用心,一不小心就會「在方向盤後面打瞌睡了」。

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你們本該大有進步,本該去教導他人,現在我反倒要帶領你們回到基督道理的開端。你們滿足於常例活動和平淡的屬靈糧食,難怪長不大。」

你吃什麼糧食?最近閱讀了什麼書?有被聖靈催逼去思考嗎?最近的禱告有得著新亮光嗎?在團契中的相交有新學習嗎?

下一節經文可以幫助我們省察自己:「你們早該作教師了。」我想作別人的教師呢?或只想坐在那裡任由聽覺漸漸遲鈍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