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 桑泰裡亞教派Santeria

       對古巴人來說,黑咖啡並不僅僅用來款待客人,而且具有宗教與治病的力量。桑泰裡亞教派是天主教與非洲宗教的混合體,這個教派的教徒認為,黑咖啡有魔力;因為在古巴,桑泰裡亞教派的信仰療法醫生利用魔法與咒語為病人治療。 桑泰裡亞在西班牙文的意思是 「尊崇聖徒」,它用一些天主教聖徒的名字,來為另外一些非洲神靈命名。這些神靈統稱奧裡沙(Orisha),他們控制著所有自然力量,控制著人類生活和行為各方面。桑泰裡亞教徒必須透過教中的祭司,奉獻動物祭牲,通常是雞,向這些神靈禱告,取悅他們,才得到他們的祝福。 咖啡是古巴的主要產品之一,2000年古巴生產了一萬八千多噸咖啡。古巴的咖啡被桑泰裡亞教徒用作獻給奧裡沙的祭品之一。 沒有人能夠確切說出古巴究竟有多少桑泰裡亞教徒,據估計,古巴人口的百分之五信奉這種宗教。桑泰裡亞教派有許多秘密,這些秘密由教士們以口頭方式,一代傳給一代。(編註 ﹕西非洲黑奴被販賣到美洲時,他們集中在加勒比海地區,而當時的奴隸主多為天主教的西班牙人,黑奴因此而被動地接受天主教。為了保持他們在非洲原來的宗教傳統,他們用天主教聖人的名字作為他們敬拜神靈的名字,例如對奴隸主說在拜聖保錄,其實在拜非洲的雷神。)



求主讓桑泰裡亞教徒能夠明白,耶穌基督才是他們唯一的救主和救贖者。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 日常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都在不覺間運用了信心。例如打開汽水蓋掩,你毫不懷疑地相信飲下去的必定是汽水。當你坐在家中的沙發時,你毫不懷疑的相信沙發必定能承托你。信心是對所盼望,但尚未得到的事一種堅定得著的信念;也是未見之事可以成為事實的動力。誰有這種誠信真實可叫人相信呢﹖就是我們所信的神。神是誠信真實的,因 「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 (提後2:13上) 祂的話也必不落空,因為耶穌說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太24:35) 所以我們當信靠祂,祂必不叫我們羞愧,也不叫我們所盼望的落空。



神要回來審判祂的民,是表示對我們有期望;神又是那誠信真實的,是表示不會講了就算。所以,作領袖的要提醒群眾,常常作好準備,作個遵行主道的人,因為神是會回來審判祂子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