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 達爾希拉達朱人Dar Sila Daju

       本月我們為達爾富爾地區祈禱,我們首先為兩個最早居住在這個地區的族群祈禱,他們的出現遠遠早於其他族群。其中一個是我們昨天祈禱過的達爾富爾達朱人,另一個是我們今天祈禱的達爾希拉達朱人。 在這個族群中,老人控制整個家庭,也奉行男尊女卑,女人是男人的附庸與僕從,兒子被認為比女兒更重要。在農村,人們居住在圓錐形屋頂的村舍中。而在城鎮裡,人們居住在長方形的房屋裡,牆壁是用泥磚搭建的,屋頂是平的。女人從事日常勞動,包括在田地裡播撒小米和高粱的種子,研磨穀物,為家人準備一日三餐。 達爾希拉達朱人幾乎全部是穆斯林,不過他們的伊斯蘭教信仰並不純正,而是將《古蘭經》教義與萬物有靈教教義混合在一起。我們將這種信仰稱作 「世俗伊斯蘭教」。達爾希拉達朱人的萬物有靈教信仰包括崇拜惡邪神靈、實施巫術等。這個族群生活在屬靈混亂與欺騙中。 從歷史的角度看,達爾希拉達朱人是一個好戰族群,這種好戰傳統今天已經滲透到他們的思維中,而且引起可怕的後果。



●求聖靈拆除綑綁達爾希拉達朱人的黑暗權勢的堡壘。 ●求神差派基督徒與這個族群建立友好關係,帶領他們信奉耶穌基督。

       舞劍--鐵 iron (二) 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原文作磨朋友的臉〕也是如此。 〈箴27:17〉 如果你是主耶穌的門徒,祂就是你的朋友。這引起一個有趣的問題,你與主耶穌的互動,使你更銳利嗎?你發現你受到主耶穌的挑戰、當面質問、拯救、與質疑嗎?祂是那種把你喚回來、使你改過自新、拉著你向前走、從後面推你、提供睿智的勸勉、以及牽著你的手的朋友嗎?還是祂是書中人物,歷史上的聲音,要求一個達不到的標準?我們常不把主耶穌看成朋友,祂是教會的頭、敬虔的楷模、高高在上的聖子、遠離我們的日常生活,這些都沒錯,主耶穌是首先的、末了的、神所揀選的基督、是救贖主,可是祂說祂是我的朋友。如果真是如此,我就需要尋求在磨光過程中祂做的互動。對了,被磨成粉末是很疼痛的,但是必須的。如果一個朋友從不阻止我走向自我欺騙的自我主義,那算什麼「朋友」? 請再去念福音書,看看主耶穌的友誼。你會看到一個磨利別人的人,看到與主日學通常描繪的迥然不同的英雄。你會發現主耶穌推人、拉人、抵抗人、尋找人、挑戰人與責備人。主耶穌給了我們一幅真朋友的畫像,你是這種朋友嗎?你對敬虔的揮劍覺得自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