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阿布哈茲人 Abkhaz People in Turkey

       有一個族群的家園被外來者入侵了 兩次,所有人都被迫逃離。但是, 後來入侵者卻邀請他們「重返家園」。這 就是阿布哈茲人的混亂歷史。 阿布哈茲人與我們昨天介紹的阿巴 扎人都源於俄國和格魯吉亞的高加索山 區。15世紀,鄂圖曼土耳其人征服了這地 區,將伊斯蘭教帶給阿布哈茲人。許多年 之後,所謂相信「基督教」的俄國再次征 服了這個地區。1800年代末期,阿布哈 茲人紛紛向穆斯林國家——土耳其尋求避 難,從那之後便一直居住在土耳其。 過去20年,俄國承認阿布哈茲共和 國(Abkhazia)是一個「獨立」國家,鼓 勵阿布哈茲移民重返他們最初的家園。但 現實的情況是目前阿布哈茲共和國急需重 建,處在如此艱難的現狀,令許多回歸者 感對非常失望。 大部分阿布哈茲人是農民和牧民,他 們非常好客,在他們看來,誰家若能在自 己的住宅處設宴款待客人,將會使所有家 庭成員都感到很自豪。



天父,懇求您幫助一直沒有家園的阿布哈茲人,能找到為他們預備了永 恆之家的主耶穌基督,但願能有阿布哈茲人的教會,讓他們能在基督的肢 體生活中,嘗到家的歸宿感。阿布哈茲人分散各地,求父神幫助他們無論去到哪 裏,都有機會認識三一神。特別為俄國和格魯吉亞的阿布哈茲基督徒,有感動和 負擔與他們的土耳其親戚分享基督。奉主名求,阿們。

       你可以吃, 並且吃得飽 足。申6:11--- 飽足——現在世界有8億4千 萬人不飽足(sava’),也許你不 認識他們,但他們每一天都過著 不飽足的生活。 希伯來字sava’一般是指食物 上的飽足。神應許以色列人,在 他們將要去的地方會吃得飽足。 聖經從來沒有說物質上的滿足不 重要,當神設計人時,人是知道 並且會尋求滿足自己的需要。我 們更應該記得,神應許會提供我 們所需要的一切。 如果神不能夠提供我們生 活所需,敬拜和服事祂有什麼 益處? 然而, 當人一吃得飽 足,就把神忘掉,這是很糟糕 的事,所以這節經文也是提醒 百姓,有了sava’不可忘記神。 我們視能得飽足是第一件大 事,但飽足後卻很容易忘恩, 恐怕我們都常常如此。 我經常忘記神對我好。我 接受祂是良善的神,能使我得飽 足,但我有時忘記世上那些飢餓 的人口,那些在戰亂中的人,我 不在他們當中。我的願望達成之 後,只有一陣子獻上感恩。讓我 們向神悔改,每天都感恩吧!如 果我們真的對神有感恩之心,就 會紀念和幫助那些沒有sava’飽 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