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噹族 Kataang People

       「可是他們必須來住在長 屋!」利(Lae)臉帶怒氣地 說。 「爸爸,」兒子萬(Vin)耐心地 回答:「世界在改變,現在的年輕人 需要他們自己的家……」 「我以前也沒有自己的家!」沒 等兒子說完,利大聲反駁說:「我年 輕時都是和家人一起住在長屋,婚後 我們也住在長屋。我一輩子都住在這 裡!」他邊說邊指向那100公尺的建 築。 「這裡有房間,叫他們住這裡, 他們是屬於這裡的!利固執地說。 萬無奈地點點頭,走到他兒子身 邊說:「你爺爺要你住在長屋。」 「可是爸……」萬示意兒子別作 聲,安慰他說:「別擔心,爺爺總有 一天會讓步的。」 老撾卡噹族的生活型態和傳統正 在改變,過去他們是住在多達30個家 庭組成的大房子裡,現在年輕人漸漸 都搬到城鎮去了。 這個族群當中只有一間教會,但 隨著文化變遷,相信將會有更多人有 機會聽見福音的好消息。



天父,為卡噹族的教會禱告,求主保守他們能在基督裡成長,信徒能與週 遭的人分享福音。求聖靈幫助卡噹人能有柔軟的心接受救恩信息,在這個 族群中能興起門徒運動。「外邦的神都屬虛無,惟獨耶和華創造諸天。」求神使卡 噹人能回應造物主的邀請,單單敬拜造物主,不拜虛無的偶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求,阿們。

       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 勝利、威嚴都是你的;天上地 下的一切都是你的;耶和華啊,國度 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 代上29:11 勝利Nashah這個希伯來字 有很寬的意思,包含兩個不同但相關 的概念,第一個概念是「耐力」,反 映神的屬性是永恆的,祂的國度沒有 窮盡;第二個概念是「勝利、榮耀、 力量」。這字讓我們看到「忍耐」和 「勝利」的聯繫,神的永恆性就是祂 的勝利。直到最終,神永遠堅立。 現在,讓我們來看這句頌讚的句 子結構。你注意到雙重讚美字匯嗎? 首先是「尊大」和「能力」,然後來 到「榮耀」(美)和「勝利」(永遠 的力量)。nashah有時候也翻成「榮 耀」,因為神的榮耀是永遠的。 神的永恆意味著祂總是得勝,沒 有任何人或物比神更持久,因為祂是 永恆的。天地都可以過去,神永遠存 在。 Nashah對我們來說是個了不起 的字,特別是當我們看不到出路的時 候。在神永遠沒有絕路,祂總是能超 越和克服一切。只有將你的生命與 neshah連結起來,你才能得到永遠的 勝利。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