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萊茲吉亞人 Lezgian People in Ukraine

       萊茲吉亞女孩一邊哼唱奶奶教她 的略帶憂鬱的曲調,一邊勤奮地 打掃著狹小但整潔的房子。她透過眼角 的餘光看到媽媽正在辛勞地工作,一邊 用手擦去前額的汗珠,一邊不停地編織 著地毯,要趕在下周拿到市場上出售; 爸爸此時正在附近的牧場,頂著夏季的 炎炎烈日放養山羊。這裏的夏季潮濕悶 熱;冬季則十分寒冷,同樣令人感到不 舒服。 烏克蘭的萊茲吉亞人是一個穆斯林族群,他們終年在氣候惡劣的環境中生 活和工作。儘管他們是穆斯林,但並沒有放棄伊斯蘭教出現以前的異教信仰與神 靈,至今依舊繼續信奉這些神靈。近年,有一些萊茲吉亞人開始接受耶穌基督, 但人數極少,尚無法建立一個團契。



天父,祈禱有更多萊茲吉亞人能認識並跟隨耶穌基督。也為那些已經接 受耶穌為救主的少數信徒的靈命禱告,願他們能在日常生活中操練屬靈生 命,真實地經歷主,同時也與其他人分享耶穌。祈禱在烏克蘭和俄國的萊 茲吉亞人中間有教會或團契,能出現大規模歸主運動。奉主名求,阿們。

       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 來。創二21---- 肋骨——肋骨sela這個字大多數用來描述建築材料或側邊的部件。神從男人 身上 取出的是建造材料sela。 為什麼神用不同的方法造女人和造男人呢?這裏有很大的關係含意。第一、 取出肋骨的行動把男女密切地連結在一起。神造了男女才算是完成了創造,因此 男女是沒有等級、地位上的分別,他們彼此緊密連結。 第二、這個字表明男人必須給出他自己的一部分,才會有女人。「這是我骨 中的骨,肉中的肉」說明他所給的東西產生出他所缺失的夥伴。弔詭的是——要 放棄,才能完整。人是不可能單獨地成為完整的。 我們曾經解釋過亞當有了夏娃以後,第一次稱自己為ish(男人)。Ish描述了 關係的存在,但不只是受限於關係,更是他自己在另一人身上的延展——他的存 在正因為他的給予。在婚姻關係中我們必須認識到——我們需要學習彼此給予, 直到二人完全合一。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 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