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波馬克人 Pomaks in Turkey

       穆薩法( Musafa) 和博延 (Boyan)坐在一堵石墻上, 眺望著他們居住的地方那寬闊的土耳 其山谷。 穆薩法是個白皮膚、金髮碧眼的 小伙子,長得非常英俊;博延則是有 著橄欖色的皮膚,和一頭茂密的黑色 卷髮。兩人幾乎聽不懂對方的語言, 因為穆薩法是以保加利亞語溝通,而 博彥則是講土耳其語。但是,他們總 能找到可以一起玩的東西,完全不受 語言的限制,成為一對朋友。 穆薩法即將成人,作為一個斯 拉夫穆斯林,他即將面臨有關身份的 嚴重問題,在保加利亞因為宗教緣故 不會接受穆薩法;土耳其則因語言不 通,也不接受他。 在土耳 其約有35萬 波馬克人, 其中98%只 是偶爾遵守 伊斯蘭教。 波馬克 人還保持著 某些基督教 遺產, 例如 他們會慶祝 基督教聖人的節日。在波馬克人的 婚禮上,他們也會將基督教與伊斯 蘭教兩種傳統混合一起。



天父,祈禱波馬克人不只持守一些基督教的傳統,和接受一些混合的教 義,而是能完備地認識真理,清楚地認罪悔改,成為真正屬神的人,願意 一生委身跟隨主。祈禱父神呼召信徒、宣教士能將福音帶到波馬克社區中。目前在 波馬克人中間只有不到2%的基督徒,我們要記念他們,求父神保守波馬克人的教 會能不斷成長,並且大膽地向波馬克社區作福音見證。奉主名求,阿們。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 平安,因為他倚靠你。賽26:3 十分平安——神頒佈十誡引導我們 的生活,當我們一心遵守時,生命就 會更豐盛。雖然有時我們難免會有軟 弱,但神是有恩慈憐憫的主;當我們 沒有力量遵行神的誡命,甚至違反了 任何一條誡命時,該怎麼辦呢? 先知以賽亞這句話要告訴我們, 「十分平安」(shalom shalom)是 從哪裡來的。平安不是一個理性的認 知,那是希臘文化的概念,希伯來字 yetser是「陶器」的意思! 神是陶匠,人是泥土。神按照自 己的旨意設計了我們,當我們發揮功 用,就能被神使用時,神的目的就達 到了,這就是希伯來概念的「十分平 安」。 第二個希伯來字是samach,是 「放置在上面」的意思。當一個陶器 完全放置在神的上面,神就成了唯一 的支撐,陶器也肯定能得到平安。 這過程不單是一個思想的過程, 而是我的情感和身體必須全情投入在 「陶器被神支撐」,讓陶匠的手來掌 管這整個過程。當我們如此被神合意 使用時,就會經歷到shalom shalom。 世界總是告訴我們:「你需要自 己尋找你的價值和目的!」但希伯來 的途徑卻是依靠神。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