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 奧羅莫人Oromo

       咖啡是一千多年前在埃塞俄比亞的加發地區首次發現的,這個國家的遊牧族群奧羅莫人於是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愛上咖啡的族群。一千多年來,咖啡的加工方法有了很大的改變。當咖啡剛剛發現時,奧羅莫人將咖啡豆碾碎,然後與動物脂肪混合在一起,用手撮成小球,作為旅途或每次戰鬥之前補充精神與體力的食物。此外,咖啡經過發酵可以釀酒,咖啡豆的外殼經過烘烤後,也可以加水製成有甜味的飲料。 奧羅莫人是埃塞俄比亞境內一個人口眾多,約有一千八百二十萬人的族群,本身又分十二支族。在埃塞俄比亞族人的地區,特別是東部和南部,屬強大的穆斯林勢力範圍之內。今天的奧羅莫人信奉兩種宗教,其中一半人口是穆斯林,另外一半人口是東正教徒。其實,奧羅莫人在相信一位類似基督教上帝,稱為瓦卡(Waaqa)的神靈,他們認為瓦卡應當又是阿拉,又是耶和華,總言之,他是奧羅莫人唯一的神。奧羅莫人是埃塞俄比亞一個主要族群,但卻與執政的提格雷族不和,常有族群衝突。因此而令當地教會的福音工作受影響。



求主讓奧羅莫人明白耶穌基督才是唯一的救主,他可以拯救世界上的所有族群。求主讓長老會宣教士以及其他宣教士在奧羅莫人中間的福音工作,大有果效。

       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 ﹕「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可9:24) 「耶穌對他說 ﹕『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 ﹕『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可9:23-24) 當孩子的父親聽到主耶穌的應許時,他的回應是「我信」;雖然他知道自己的信心不足,但他沒有放棄,相反,他坦然無懼的將自己的軟弱帶到主的面前,求主幫助。今日,當我們看到聖經上令人難以理解的神蹟奇事,和聖經中寶貴的應許,若果不能以信心回應,心中有猶疑,我們該怎樣處理﹖很多時我們只會表達自己信心不足,卻忘記了求主幫助。在等候的過程中信心可能會有動搖,有時會對神的應許把持不定,但是,只要我們願意信,就算信心不足,主也必定幫助我們。



「信靠」 與 「懷疑」,都建基在認知上,因此要有認識神的知識,才能懂得信靠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