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中國的猶太人(二)

       歷代以來,中國人與猶太民族關係良好。沒有因為猶太人自己的信仰和風俗而受到歧視、逼害和屠殺。猶太人在歷代中國社會中與本地人享有同等機會和待遇,並能自由表達他們的政治理想,支持以色列復國,不像反猶主義人士抹黑猶太人為其定居國家的「寄生蟲」。猶太人一直給與中國多方面的貢獻,雖然在二十世紀中期,差不多所有在中國的猶太社群因移居他國而息微,但當中國採取開放政策以來,猶太工商界,特別是那些曾住在中國的猶太人,是最早積極投資中國的人,給予中國經濟、農業和科技發展極大的幫助。而在二次大戰以來,中國和以色列的關係一直維持友好,這正是兩個遠古民族歷代良好關係的延續。 近年在上海生活的猶太人亦開始成立會堂,從美國來的拉比帶領社群守安息日和猶太節期,並設立各式的社群活動。他們的網址是www.chinajewish.org。 1998年,上海市政府把兩個尚存的猶太會堂之一 「Ohel Rachel」 重新修葺,回復它昔日的光輝。這會堂是當年維托沙宣(Victor Sassoon)為他的妻子莉卡(Rachel)而建,可容納一千人聚會,是遠東區最大的猶太會堂。 曾住在中國,現居以色列的猶太人,近年成立了「以色列前居中國猶太人協會」(Association of Former Resident of China in Israel), 致力保存猶太人在中國的歷史,www.jewsofchina.org。此外,不少曾居中國的猶太人,其親人和一些有興趣了解猶太人在中國的歷史的猶太人多到訪中國,重尋昔日猶太人在中國生活的遺跡。可參看一個旅行社的網頁http://www.joyfulnoise.net/JoyChina1.html。 資料來源﹕http://www.explorejewish.net/InChina/modernchina.htm,蒙充許使用



頒佈大使命的主耶穌,願中國教會在宣教策略有更新的心意,開始注重為猶太人得救禱告,並差遣人向猶太人宣教。正如經上所記﹕「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路24:47)懇求聖靈的能力降臨,澆灌世界各地的華人基督徒;願中國基督徒及時回應主的召命,立定心志向我們的兄姊猶太人還福音的債;靠著聖靈所賜的口才,放膽向猶太人傳講耶穌基督並祂被釘十字架的信息;主啊,願你信實不變的愛,定要救回以色列,並且拯救他們到底。

       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太25: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