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城市卡薩布蘭卡的阿拉伯人Moroccan Arabs in Casablanca

       每當聽到「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 這個名字,或許會讓一些人回憶起在1942 年一部深受觀眾喜愛的浪漫影片《北非諜影》。 在影片中,政治、愛情、間諜活動交織在一起, 讓卡薩布蘭卡充滿異國情調。不過這幅電影的畫 面,與該城今天的真實畫面有天壤之別。 卡薩布蘭卡是北非最大城市,人口多達五百 萬,多數居民是阿拉伯人和柏柏爾人。這裡擁有 全球最大的人造港口,被認為是經濟領域中發展最快的非洲城市。卡薩布蘭卡還 擁有興旺的旅遊業,讓這個城市的財富日益增多。儘管如此,卡薩布蘭卡卻有幾 十萬人面臨失業,長久生活在貧困中。這裏雖然有不少高聳的摩天大樓,但大樓 旁邊就是無數小販,他們沿著街頭兜售各種商品,包括腐爛的水果和自稱「包治 百病」的神奇藥液,賺取一點生活費。 儘管當地98%的市民是遜尼派穆斯林,有全球第三大清真寺,但卡薩布蘭卡 並不是一個嚴厲的伊斯蘭城市。年輕人喜歡穿時尚的奇裝異服,以表現自己多麼 自由放蕩。卡薩布蘭卡一直存在社會問題,包括犯罪、吸毒和賣淫。 卡薩布蘭卡有一間很大的教堂,但令人遺憾大部分時間是空無一人的。這座 城市的居民完全不知道神的能力、真理與福音。



天父,懇求你呼召人前往卡薩布蘭卡與五百萬人分享福音,為那些已經前 去的信徒開路,使他們可以透過旅遊、商業、社交等方式,走進卡薩布蘭 卡人的世界,帶領他們來到耶穌的面前。為在卡薩布蘭卡的教會禱告,求 父差派人去牧養他們,復興在這地的教會,以致能成為北非地區所有族群 的光和鹽。奉主的名求,阿們。

       心意和身體的獻上(二) (且)不要模仿這個世代,倒要藉著心意的更新而改變過來,使你們可 以察驗出什麼是神的旨意,就是察驗出什麼是美好的、蒙他悅納的和完 全的事。羅馬書12:2 且——然而,我們卻喜歡將身體和意念分開,只想把信仰的注意力放在思維 層面,過於放在行為上,因為這樣會比較方便。我們只想停留在思想中想一想神 的事,但千萬不要叫我放棄身體的慾望,也不要叫我把自己擺在祭壇上!我不介 意把思想交給神,但我要控制自己的身體。是的,當個「屬血氣」的基督徒的確 很划算,因為能讓我們左右逢源。 當然,那小小令人不快的用詞kai(且)毀了一切。保羅說若要經歷心意更新 而變化,就必須先獻上身體。聽命在知識以先;奉獻在更新之前,絕對沒有單 單思想中的靈性更新。 若你無法在靈裏經歷神所應許的豐盛,看看你的身體吧,你會發現生命還有 一些沒有擺在祭壇上的部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