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波斯尼亞人 Bosniaks in Turkey

       埃米娜(Emina)提著菜籃 甫踏進家門,就聽見丈夫米 爾薩德(Mirsad)正用土耳其語與 孩子們交談,她不滿地說:「你正 在把我們全家都變成土耳其人了! 別忘了,我們的孩子像我們一樣, 是波斯尼亞人,不是土耳其人!」 米爾薩德不認同地搖搖頭說: 「土耳其是我們的母親!你看看我 們周圍,所有商店和飯館的名字都 是用波斯尼亞名字,甚至連街道和 城鎮也都是波斯尼亞名字,可見土 耳其人並沒有忘記逃到他們國家的 波斯尼亞人啊!」 「土耳其人愛我們, 他們需 要我們……」米爾薩德試圖說服妻 子:「你看!土耳其最富有的那個 人就是波斯尼亞人!還有,如果沒 有身材高大的波斯尼亞人,土耳其 要派誰去參加籃球比賽呢?」 埃米娜靜靜地聽,覺得丈夫說 的似乎有點道理。米爾薩德見妻子 願意聽,便繼續說:「其實我們跟 土耳其人非常相像,他們甚至數不 清我們究竟有多少人。有人說土耳 其有10萬波斯尼亞人,也有人說有 400萬。總之,讓孩子們跟我們講 土耳其語沒什麼大問題,當然我們 也會和他們講波斯尼亞語。我們都 是一個族群,就不要再爭論語言問 題了。」



天父,估計在土耳其的波斯尼亞人中間,只有十分之一的人知道耶穌基督 是他們的救主,懇求聖靈此刻就軟化波斯尼亞人的心,讓他們願意接受福 音。當然,沒有傳道的人,又怎能有信主的人呢? 我們要懇求差派的主,預備去 到波斯尼亞人當中,以符合當地文化的適當方式將福音盡快帶給這個族群。奉主 名求,阿們。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 來, 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 1 :28--- 得安息——主耶穌給的安息很特別, 因祂知道你我的設計和受造目的,以及如 何滿足我們的需要。耶穌所給的安息不是 讓我們停止活動,什麼都不必做,反而是 要我們透過服侍來得到更新。 父神對每個人都有獨特的計劃。如 果我們根據造物主的設計來被祂使用,好 成全我們受造的目的。你可以用帽子盛 水,但帽子的設計不是為了盛水。當你在 做一件事可以令你滿意、享受、精力充 沛,你就知道那是符合你受造的目的。 「得安息」的希臘字anapauso是ana (再)和auo(休止)組成的復合字,意 思是「放鬆」,找到舒心滿足的活動,而 不是「停止」。耶穌提供的安息是讓我們 按照個性,成為神所滿意的人。 神創造了萬有之後,停下一切創造 活動,這是第一個安息。萬物實現受造的 目的,這是第二個安息。耶穌的到來,是 要給我們這第二個安息,讓我們能夠有機 會實現神造我們的目的,好叫我們在世上 的一切的活動,能夠榮耀神,又滿足自 己。所以,當我們行路疲乏時,耶穌說要 到他那裏去(一個行動)找到安息;我們 背負著過犯、夢想、失望、義務的重擔, 這些都不符合我們原本受造的目的,難怪 我們許多人活在這世上,會感到吃力和空 虛。 「到我這裡來。」耶穌應許要把我 們已失落的祝福和價值重新找回來。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