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唐人 Matang People

       居住在印度中部的瑪唐人酷愛音樂,他們也喜歡在身上刺青,但這刺青和西方的叛逆次文化所提倡的並不相同,純粹是有他們自己的文化。

有時候,瑪唐人有機會以演奏音樂來維持生計,他們也熱愛表演戲劇,尤其女人常常會參與在戲劇表演當中。這個群體很貧窮,通常女人都需要出外工作。比較幸運的人,可以找到一些拉三輪車或當建築工人的活兒。

在印度的種姓制度中,低種性的人多數從事跟死人相關的工作,或是幹一些體力活,而瑪唐人通常就是從事這些工作,比如幫牲畜閹割、修復皮革、助產士、劊子手或殯葬業者等。在更早的1950年代之前,他們甚至被視為是小偷族群。

我們知道上帝愛所有人,包括那些遭人所唾棄的族群,你認為今天上帝會希望我們如何為瑪唐人禱告呢?



天父,為著被人唾棄的瑪唐人禱告,求主讓他們能知道自己在神眼中何等寶貴,聖靈幫助他們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的愛和救恩,成為神家中的一分子。祝福瑪唐人能從印度底層的社會地位被提昇,並且開始用愛心與信心來服事上帝和其他人。「擊鼓跳舞讚美他!用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他!用大響的鈸讚美他!用高聲的鈸讚美他!」但願瑪唐人能儘快用他們的音樂恩賜在整個北印度讚美上帝。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罪就伏在門前。它想要控制你,你卻要制伏它。創4:7

制伏--當該隱還沒謀殺他兄弟時,神已先告訴他必須制伏罪,不要被罪抓住他。從古至今,制伏罪所帶來的欲望仍然是神要求人做的事。

mashal包含了「權柄與管理」的意思。神要人治理祂所創造的萬物,我們通常只想到治理世界,但在這節經文讓我們發現,還包括了要治理自己的情緒和思想。

該隱很鬱悶神不悅納他的祭獻,經文沒交待為何神不悅納,事實上神把注意力放在了該隱的思想狀態上,而不是在他所獻的祭。神勸該隱要趕快制伏不對的思想,這樣他才可以回到正軌上。

神還注意到另一件事:情緒管理不當的情形馬上就要攻擊該隱了,神提醒該隱他是情緒的管家,有權柄抵擋這個攻擊,必須主動行使神賦予他的這個權柄。

我們該如何操練情緒的管理和制伏呢?就是把這些試圖掌控結局、為自己尋求公平、蓄意報復等情緒交還給神。我們身為管家,該把它交給主人處理。

神不會強迫我,祂會耐心等候,給我勸告和警告。神已把管家的任務交給我,除非我不要做,不則祂不會拿走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