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 古拉基人Gurage

       一個古拉基人一邊喝著咖啡,一邊閱讀古拉基語的新約。他居住在埃塞俄比亞,這個國家曾經是世界上最早的基督教國家之一。今天的古拉基人信奉一種不完全符合聖經教義的基督教東正教。 每年十月,古拉基基督徒慶祝梅斯凱爾節(Meskel),以此紀念他們的祖先找到「真正的十字架」。古拉基人非常好客,他們歡迎遊客去他們整潔的圓形房子中作客。在用粘土製成的大鍋中煮著咖啡,加入鹽和奶油之後,咖啡散發出迷人的香味,仿佛在向客人展示主人的好客。梅斯凱爾節是古拉基基督徒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此外,古拉基穆斯林也有自己的一個節日,叫做阿萊法(Arefa)。 古拉基人口大約有一百三十萬,佔全國人口2%,聚居在距離首都約150哩的西南部。古拉基人分成三個有明顯區別的小族群,咖啡在古拉基人的生活中發揮重要作用,從家庭款待客人,到村莊慶祝節日,都可以找到咖啡。此外,古拉基人還有一些特別的儀式,用咖啡作為祭品,取悅他們的神靈。



求主讓在三個古拉基族群中工作的傳道人獲得力量,向古拉基人介紹耶穌基督死而復活的福音。感謝上帝完成古拉基語聖經的翻譯工作,求主讓古拉基人通過這本聖經,找到「真正的十字架」。

       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弗2:17) 「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羅1:16中) 神的大能與人有什麼關係呢﹖原來沒有神觀的人,每遇到困難,就會以自己的有限來面對;若不能解決,就會放棄尋找解決的方法。比如「死亡」,因為人覺得沒有辦法勝過,就徹底放棄;所以死亡所給予人的信息,是絕對沒有盼望的。為何會這樣呢﹖因為人的罪性攔阻人認識神。直至耶穌基督來,為背起世人的罪,釘身十字架,用血把罪洗去,拆毀了神和人之間隔斷的牆,用祂的身體廢掉冤仇,使人與神和好了;不但如此,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戰勝了死亡,神的大能清晰地顯明了出來,叫人看見復活的主所帶來的生命改變。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弗2:8) 求主賜雙倍恩典給我們的家人,叫他們能得著這與神和好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