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爾市召人禱告的呼聲 Call to Prayer in Algiers
為穆斯林禱告30天第一天

       拉齊很喜歡遠眺阿爾及爾市中心的白色大樓。它們將耀眼的陽光反射回來,落在郵政總局附近他那四樓的陽台上。他竭盡眼力看到一艘船正從地中海向港口駛來。向南望去他可以看見高聳的國家烈士紀念碑;北邊,則見到舊城的一部份。郵政總局附近交通阻塞,駕駛人不耐煩地覓隙脫困,喇叭聲此起彼落,燥音煩人。下午一點正之前,從區內清真寺擴音器中傳出召人禱告的呼喚聲。不久許多清真寺都用阿拉伯語發出同樣的呼聲,傳遍全市。 「阿拉最偉大!阿拉最偉大! 我承認除阿拉以外沒有別神(2x) 我承認穆罕默德是神的使者(2x) 齊來禱告(2x) 來得昌盛(2x) 阿拉最偉大!阿拉最偉大! 除阿拉以外沒有別神。」 (穆斯林和阿拉伯裔基督徒都用阿拉﹙Allah﹚來表示亞伯拉罕、摩西、大衛及耶穌的上帝。然而兩者對上帝的認識有根本的差異。) 樓下街上有幾個男人開始走向清真寺。拉齊通常沒有參加禱告的習慣,即使在星期五也不去。不過最近伯父去世令他開始思索要認真履行宗教上的責任。他也該結婚了。與年輕朋友們常到市鎮提巴扎﹙Tipaza﹚夜遊宴樂的事可能得停止了。是時候應嚴肅地面對人生了。 全世界的穆斯林一天五次受到提醒要禱告。城市中居民有可能聽到市內各清真寺同時召喚人的呼聲。清晨的呼聲還加入「禱告比睡眠更好」的句子。 大阿爾及爾市區有兩百多萬人口。在眾多阿拉伯人及柏柏爾人之中,可能有幾百位具有穆斯林背景的基督徒。距離阿爾及爾東方數小時之遠的卡必利亞的柏柏爾人之中也有數千名基督徒。2006年,國家頒布一條新法律禁止基督徒以任何形式宣道﹙徒5:27-29﹚。



● 市內許多年輕人在西方年輕人文化和他們的傳統文化之間感到兩難。願他們找到天父﹙路15:11-32﹚。 ● 願家庭小組在市內及郊區大大地興旺起來﹙徒20:20;21:8;28:30,羅16:5﹚。